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土豪"变身网络热词 专家:网络热词可以传承下来

2013年10月16日14:01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豪”比“暴发户”的称呼更新鲜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但在充满创意的中国网络空间,“暴发户”已经华丽转身为“土豪”。

  苹果iPhone5s系列产品在技术上并没有给中国用户带来太大冲击,但其中一款颜色被吐槽为“土豪金”的外壳,却让“土豪”一词在网络迅速发酵。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调侃,“和土豪做朋友才是正经事”!并在微博上发起“如何快速变身土豪”、“怎样吃出土豪范儿”等话题,参与讨论者上百万。

  “土豪”一词早已出现,与中国土改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有关,原指横行霸道的乡间富人。如今这个词成为眼下最热门、颇具调侃味道的关于中国富人的群体标签。而就在几年前,人们还习惯用“暴发户”来称呼这一人群。

  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技术在中国迅猛发展的10余年里,一批批网络流行语应运而生,网络新鲜词源源不断。人们发现,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跟不上节奏。

  例如,曾经的“家里蹲”,如今成了“宅男”、“宅女”;“万人迷”成了“女神”;“好朋友”、“哥们儿”则化身成了“好基友”、“小伙伴儿”。

  除此以外,一批“网络成语”凭空而生。“人艰不拆”这四个字看起来像模像样,但不常上网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出它的意思。其实这四个字是网民创造出的缩略语,意思是“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类似的还有很多,如“不明觉厉”、“累觉不爱”等。

  一些网络词汇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甚至成为“主流”词汇。2012年7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其中收录“山寨”、“粉丝”、“潜规则”等3000余条新出现的流行词语,这些词语中很多源于网络语言。

  长期研究应用语言学的专家表示,热门的网络词汇是可以传承下来的,如最早网络兴起时流行的热词“菜鸟”和前几年非常流行的“囧”字等。这些词语在交际上充分满足、概括了人们的语言表达需要,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因而能够一直沿用下去。而“土豪”这一类词有其特殊的时代烙印,其所指的人群本已退出时代舞台,在新的环境中,因其语言表达省力、有效率,与一些网友崇拜某些事物或人的心理相贴合,从而爆发出新的活力。

  但并非所有的网络热词都具有超强的“保鲜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网络词语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可,或是曾经的网络热词确被新词所取代了。这其实就和时装或食品一样,能否流行下去还需要时光的考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