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22届金鸡百花奖被指注水 网友:金鸡变"病鸡"

李不准

2013年09月29日14:13    来源:金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家评论:金鸡,干脆放弃治疗吧!

黄晓明、张国立同拿最佳男主角奖

  黄晓明、张国立同拿最佳男主角奖

  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名单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一片稀稀拉拉声中落下了帷幕。旁观了几年的金鸡百花,一年比一年尴尬。曾几何时,作为业内评奖标杆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如今已经变成了只有获奖者才会出来走下红毯捧个场的鸡肋节。有人戏言金鸡早在多年前已经变成“病鸡”,不如干脆放弃治疗让其寿终正寝吧。

  病症一:双黄蛋传统让奖项注水

  翻开获奖名单,赫然在列的仨双黄蛋让围观者们对金鸡的评奖标准除了质疑还是质疑。影评人@刘敏欧洲看了颁奖名单后称:“这么多双黄蛋。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还有根据拍片成本大小来设奖项的?太扯了。”

  不过下双黄蛋似乎已经成为金鸡的传统,观众们应该早就要见怪不怪。去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还说,下双黄蛋是因为金鸡的评委体系问题,他们能保证的是绝不下仨黄蛋。有了这话撑腰,今年的金鸡继续将双黄蛋的传统发扬光大。

  所以当红小红黄晓明和老戏骨张国立同获影帝,最佳故事片奖的殊荣由《中国合伙人》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分享。还有一个比较冷门的双黄蛋出在最佳戏曲片奖上,得奖者是《兰梅记》、《红楼梦》。

  拿了双黄蛋的张国立面对媒体提问还用心良苦地替金鸡圆场:“其实我在一届主持金鸡奖时也是双黄蛋,我早就跟人家说,我们老家能下双黄的鸡都是矜贵的鸡,所以我俩就成了一双金贵的鸡。”嗯,这么说起来金鸡奖一直都是在努力做一只矜贵的鸡。

  有刻薄的网友称:“如今谁获得金鸡奖评委的肯定,稍微有点廉耻心的都觉得自己挺丢人的吧。”不过觉得丢人是网友的事。反正据现场图片来看,拿奖的赵薇、黄晓明、王珞丹等都是喜气洋洋,在后台纷纷给家人报喜,还有的一早就预备好了庆功宴等着接受各方祝贺。

  病症二:号召力每况愈下星光黯淡

  其实要说今年的金鸡百花星光黯淡也不全是。至少颁奖典礼的红毯稍微还有些大牌撑场,赵薇、黄晓明、张国立等一线亮相现身总算可以让媒体有些图片可以拍。但开幕仪式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没有宣传标语、没有招待酒会、没有红毯环节……主办方召开了一个发布会就宣布开幕了,他们称是本着节俭办节的原则。

  除了开幕红毯冷清外,今年的电影节也没有大牌剧组亮相宣传,几天的时间里都在一片冷清的氛围里度过。主办方称是国庆档的电影太忙没有档期来站台。对比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小时代》、《宫锁沉香》、《大闹天宫》、《被偷走的那五年》、《激战》等等电影纷纷亮相的盛况,“没有时间”实在不能算一个很好的托词。

  其实国内影星一向喜欢走红毯的,只是他们早就不care金鸡奖的红毯了。现在正吃香的红毯是国外A级电影节,戛纳、威尼斯还有柏林电影节,转了一圈回来就可以称扬名海外。第二选择是海外各大时装周,没电影节那么多限制,自己想去看秀找关系拿张入场券就可以去进场,到时街拍拍几套,跟老佛爷等时尚界大腕合个影,立马就脱掉一身土豪气,顿时高端大气上档次了。而金鸡百花电影节?连国内的电影宣传都不爱往那凑了。

  病症三:打一枪换一地硬件软件跟不上

  金鸡越来越鸡肋的原因之一,恐怕还是跟每年换一个主办城市的规定有关。没有固定的举办地,每年积累的经验和总结在下一个城市根本用不上。所以每年的金鸡百花,总会有各种组织混乱、媒体入住酒店离活动地太远等等诸多问题。而相对于各大电影节上的各种业内人士论坛、主题电影展映等有“营养”的活动,金鸡电影节上也鲜有举办,于是就成了一个评委走过场、明星排排坐一人一个奖的鸡肋节。

  其实当年的金鸡百花有过举国关注的盛况,但对于已经22岁高龄的她来说,那些盛况都已经离的太远太记忆模糊了。现在的金鸡,早已经沦为只有主旋律电影人士还尚在热爱的阵地。每年的电影节上,总有那么一大批电影观众从未耳闻,更未在影院看到过它们的身影。但照样可以在金鸡上拿下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组委会大奖等各种奖项。

  在前年的金鸡电影节上康健民回应为何很多获奖电影都没有人知道的疑问时,他就说:“金鸡奖是专家奖,不会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进入市场,经过观众的检验。”而被问到大部分电影为何都是主旋律时,他称中国电影都是主旋律。

  滴水不漏的回答,让所有的质疑都变成了无的放矢。不过这样也挺好,金鸡大可以放弃治疗,继续坚持自己的传统,继续按照现有的模式走。反正,现在的电影节,可以拿奖的且含金量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华语影坛里不是还有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在坚守节操,内地新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至少有国际二字,还有2016年要举办的青岛国际电影节,四大艺人经纪公司已经与万达签署协议承诺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这架势,就是奔着国际一流电影节的路子去的。国内的影人,哪里会愁没有电影节可以去,没有奖项可以拿呢?倒是金鸡,要想想自己到时还有没有观众愿意看,有没有明星愿意捧场吧?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