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窦文涛央视首秀谈王菲李亚鹏 观众质疑太八卦

王国强

2013年09月22日13: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窦文涛央视首秀 被观众质疑太八卦

  从王菲、李亚鹏离婚事件聊到媒体伦理,从媒体伦理聊到离婚的经济影响,再从离婚的经济影响聊到大众窥私欲。前天晚上,在央视财经频道首播的《滔滔不绝》中,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完成了他的央视首秀,40分钟里,窦文涛努力从一桩八卦新闻中扒拉出了些许人生道理。

  “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但丑媳妇总要见公婆。”节目刚开场,自称“小弟”的窦文涛就向“列位看官”拉起了家常。而后,他不紧不慢地介绍起了李亚鹏和王菲离婚的“内幕”,平时连珠炮一般的语速降低了,原来时不时蹦出一两条荤段子,这回也变正经了。熟悉他的观众在网上表达着自己的疑惑,这还是窦文涛吗?

  在节目推广期,《滔滔不绝》打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大型脱口秀”的旗子,但首期节目就拿王菲李亚鹏离婚的新闻说事儿。窦文涛央视首秀,被一些观众质疑太八卦。对此,《滔滔不绝》的制片人唐琳介绍说,“圆缺与离合”这个关于离婚的话题,是从众多话题中挑选出来的,“节目首播正好在农历八月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想通过窦文涛的视角告诉观众,与其窥探别人的生活,不如把握住自己人生的圆缺。”

  唐琳补充说,这档周播节目每周一敲定选题,周三录制,周五播出,选题将结合一周新闻热点,窦文涛的解读也离不开财经视角,“今后的话题肯定不会是这种八卦新闻的表面现象了,会从公众利益着眼。”

  虽然侃了十来年的《锵锵三人行》,也曾单人主持《文涛拍案》,在唐琳看来,就一个话题一口气聊上40分钟,对窦文涛来讲还是全新考验。据他透露,为了首期节目录制,从加拿大赶来的窦文涛来不及倒时差,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了一天稿,第二天现场录制的时候,40分钟的节目,从下午四点多一直录到了晚上十一点半。“之前很多主持人都会看提词器,但窦文涛完全是凭记忆讲下来的,希望能给观众更真实和生动的感觉。”唐琳介绍道。

  开播前,有观众揣测,在凤凰卫视“口无遮拦”的窦文涛,登上央视会不会束手束脚?在唐琳看来,“有些话不方便说,但恰恰是这种限制,给一个成熟的主持人制造了压力,也给了他更上一层楼的机会。”首期节目中,窦文涛梳理了媒体对于李亚鹏和王菲离婚原因的各种揣测之后,总结道:均是胡说八道;不是王菲、李亚鹏跃然纸上啊,而是这些揣测别人的人跃然纸上啊。再现了他在《锵锵三人行》里的犀利风格。对此,唐琳表示,随着节目的深入,窦文涛将带给观众“更多的欢乐和思考”。(记者 王国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