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红高粱"十艺节青岛首秀惊艳 对莫言原著的精彩诠释

莫言原

2013年10月24日13: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如高粱 死如烈酒

  舞剧《红高粱》 资料照片

  10月22日晚,舞剧《红高粱》在山东青岛大剧院全国首秀。作为“十艺节”青岛赛区备受关注的大戏,《红高粱》以惊艳全场的舞美设计、朴素简洁的动作语言、起伏跌宕的剧情设计、浓烈似火的情感表达,完成了对莫言原著的精彩诠释。今年9月,莫言在观看彩排时曾说过,“舞剧《红高梁》给我的感觉是兴奋的、激动的。我想,能让观众激动让原作者激动,它已经取得成功”。

  对舞剧《红高粱》来说,高粱地自然也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主创人员专程赴山东高密考察,几经斟酌,最终确定用高密剪纸来呈现舞台上的高粱地。在演出现场,观众们看到的布景极为简朴:前景是一片红得耀眼、穗头略显夸张的高粱剪纸,后景有两片安置在舞台移动装置上的高粱丛,用来制造开开合合的效果,再用灯光变幻出不同的高粱形态。

  舞剧《红高粱》完全基于莫言原著创作而成,分为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个章节。怎样把小说情节转化为舞台戏剧性,怎样表达出“最原始的生命力,男人、女人与土地、生活的情感”,总编导王舸、许锐反复琢磨,决定“把不能舞蹈化的情节去掉,把内心戏加入到肢体语言中去”。

  整个舞剧以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为主旋律,通俗地表达出山东女人的性格;剧中男人戏配乐用的是“劳动号子”,或隐或现的唢呐声,告诉观众这个声音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王舸表示,这部舞剧除大幅度修改了九儿的戏份,还修改了尾声部分。“《红高粱》表达的是一个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精神。因此,‘生如高粱,死如烈酒’最能表达这部舞剧的精髓。”

  在观看已经编排完成的舞剧《红高粱》后,莫言高度评价了演员们的表演,他认为这部戏比较完美也比较完整地表达了他原著中的故事,并表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被打动的不仅仅是《红高粱》的原作者,还有观看首场演出的观众们,很多观众认为《红高粱》以浓烈的地域色彩和全新的叙述语言,呈现出莫言式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

  青岛歌舞剧院董事长黄港回忆,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时,他们手头恰好握有《红高粱》的舞剧改编权。北京某公司以5000万元的高价利诱青岛歌舞剧院转让版权。转让还是不转让,黄港当时的心里五味杂陈,“我们是转制院团,要自己寻求市场。《红高粱》是青岛演出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部戏,也是青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后的一个项目,它的成功与否意义重大。最后,为了剧院的长远利益,我们还是顶住诱惑,自己踏踏实实地去做了”。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所长资华筠对《红高粱》也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剧院不能靠廉价的媚俗、一时的商品性去解决市场问题,应该以艺术质量来争取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舞剧《红高粱》是走对路子了。

  黄港表示,《红高粱》首演成功后,很多合作方主动找上门来,他们已经开始和保利院线进行初步洽谈,也和美国、新加坡等国的院线进行接洽。希望《红高粱》能够获得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也作为一个新的经典剧目可持续性地演下去。(本报青岛10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黄雅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