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书画大盗”谎称求购 自制“作案宝典”登门行窃

刘良恒

2013年10月21日09:3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大盗”谎称求购 自制“宝典”登门行窃

  长沙警方近期抓获一伙“书画大盗”,他们涉嫌打着“藏家”“博物馆馆长”的幌子,利用手中12个省区2000多位书画家个人信息,在登门“求交流”“求购”时大肆行窃。

  今年8月底,湖南一位知名书法家价值逾百万的67幅书法作品失窃。经过缜密侦查,长沙警方近日从千里之外抓获两名江西省进贤县籍“书画大盗”,失窃作品失而复得。警方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虽不高,但对书画艺术有一定了解,他们以“求交流”“求收藏”名义骗取画家信任,登门后伺机下手行窃。

  在这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上,警方还查获了以他人名字伪造的身份证件5张,假冒“湖南韶山博物馆”“湖北三峡博物馆”空白介绍信5件。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他们时而扮作“博物馆长”粉墨登场,时而摇身一变为“收藏家”招摇撞骗。他们随身携带有3本“字画名家联络簿”,上面详细记录了浙江、内蒙古、湖南等12个省区的2000余名书画家的通讯方式、地址、擅长艺术类型等信息。他们从这3本“作案宝典”中寻找合适的作案对象。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