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微电影尚需内外兼修

2013年11月13日13:48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电影尚需内外兼修

  3年前,由香港电影明星吴彦祖主演的90秒微电影《一触即发》引发微电影热。眼下,武汉已有百余家微电影企业,从业人员达数千人。在武汉元老级微电影人董松岩看来,看似热闹的微电影市场,精品不多,武汉仍需内外兼修。

  在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随意点击几部微电影,每部均有明显的广告植入,有网友说微电影“不过是一部长篇广告”。“一味迎合广告商,正是武汉大多微电影企业面临的通病”,董松岩说,“片子里商品的呈现足够了,但故事性和传播价值被弱化,对观众而言,难以被打动,自然不会关注和转载,反而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没有好口碑,就难被大品牌青睐”。

  董松岩说,虽然微电影始祖《一触即发》的源头是广告片,但不等于微电影发展方向仅仅是广告片,形态多元化才能让此产业走得更远。他坦言,天堂映画起初也以接商业微电影盈利,但如今,宁可自己贴钱也要拍摄非商业微电影,就是为避开“生于广告,死于广告”的雷区。如今,天堂映画微电影利润中,非商业性微电影的比例已经升至50%。可惜的是,像天堂印画一样开始改变的企业,武汉目前仅有约1/10。

  从外部环境看,董松岩认为,产业配套不足也制约微电影发展。他说,微电影的创作人员多是电影、电视制作班底,北上广影视生产能力强,经济发达,吸引了大批微电影团队。

  不过,武汉的魅力正在凸显。北京电影学院已与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影院长张会军说,武汉电影文化历史较悠久,大学众多,新闻、艺术、影视、美术的学生就是很好的人才队伍。

  武汉市也在改善外部环境。“十二五”时期,武汉将致力于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基地,预计到2015年,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达5000亿元,力争占GDP比重达到10%,成为该市支柱性产业之一。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