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快乐大本营》创意游戏获赞 综艺节目该"静静"了

张  辉
2015年06月0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节目该“静静”了(影视窗)

  长久以来,综艺节目一直遵循着爆米花式的全家欢套路。无论是早期的演播室综艺,还是如今最热门的户外真人秀,都离不开吵吵闹闹的游戏模式。“爆炸式”的互动游戏虽然不失为一种减压方法,但又像是一剂药效强劲的“猛药”,让人在嘻嘻哈哈之后,心中不免空虚。在喧嚣繁杂的生活里,沉静何尝不是人们需要的一种能量呢?

  在户外真人秀节目如火如荼,演播室综艺节目屡屡被业内“唱衰”的态势下,如何改变固有的“明星+游戏”模式,开辟新的节目形态,成为综艺节目绕不开的问题。5月2日播出的《快乐大本营》,颠覆常规模式,开创了主打“降噪环保真人互动”的创意版块——“我想静静”。既然满屏幕都是热闹非凡的户外真人秀,那么为什么不反过来用一种安静的理念考验嘉宾呢?

  “快乐”一直是综艺节目的宗旨,然而对快乐的定义有很多种,这种“安静的快乐”倒让人眼前一亮。平时开一罐可乐轻而易举,但在声音大幅放大的情况下,就必须用最慢的速度、最小的动作以及最大的耐心,让音量不超过设定的分贝。除此之外,腿夹篮球过独木桥、隔空扔铁盘、吸管接力传钥匙等看似简单的小游戏,在分贝数的限制下一个个都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想静静”传递了低噪的理念,观众虽然调低了电视音量,快乐却一分不少。

  在没有斥重金邀请明星,没有铺天盖地打广告的前提下,仅20分钟时长的新环节,其平均收视份额达到10.74%,在同时段电视节目中排名第一。这也证明了一个真理:敢于创新,才是电视节目成功的第一要素。

  不仅如此,“我想静静”还提供了一种新的互动模式,请观众向节目组贡献“挑战静静”的游戏方案。这样,既能从观众的生活工作中汲取“降噪环保”的灵感,又能将“降噪环保”的理念更广泛地传播。

  提倡某种理念,通过这种理念传递正能量,应该成为当下大众传媒的社会担责和文化追求。而综艺节目要想做到观众爱看,必须获得大多数人的情感共鸣。现代城市中,快节奏的生活模式、嘈杂的都市空间,使人们越来越向往低噪环保的环境。“我想静静”比起欢乐、热闹的固有元素,“降噪环保”的创新理念,比较有现实感,比较符合当下观众的需要,这是综艺节目本身在理念上的一种与时俱进。  

  “我想静静”既是综艺节目的一档创新形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提倡。在快节奏、碎片化的冲击面前,都市人在高强度的生活状态下,的确需要“静一静”。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