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评电视剧《反恐特战队》:正剧审美的合法性

曾庆瑞
2015年11月0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剧审美的合法性

  我一直认为,可以从两种题材的电视剧种对国产电视剧的品格进行褒贬评判,那就是农村题材和军旅题材,因为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军人形象则是民族气概集中、丰富与生动的表现。这两类题材曾经出现过很多优秀作品,然而近年来,其创作水平严重下降。有鉴于此,我呼吁“让农村电视剧回归农村”“让军旅电视剧回归军旅”。

  《反恐特战队》是一部有品质追求的军旅题材作品,全剧以反恐指挥部常建安率领的特战队支队铁血精魂、屡立战功为主要内容,专心致志地讲述军旅故事。固然,剧中也表现儿女情长与市井生活,但是叙事主线始终紧扣军旅内容,给观众以生动的现场感,将血与火、生与死的故事讲述得逼真鲜活。

  《反恐特战队》对军人形象的塑造比较成功,可以说,几乎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鲜明的性格特征,这也正是这部剧吸引观众的地方。

  全剧最终的着力点是颂扬军旅精魂,即高贵圣洁的爱国主义、气宇轩昂的英雄主义、战则必胜的雄师品质、无所畏惧的牺牲胆魄、团结友爱的战友情怀等等。正是特战队员追随崇高并且践行崇高的品质,深刻而生动地阐释了这支队伍无往不胜的根本原因。同时,这部电视剧也没有遮蔽军人的爱情生活。如剧中人物所说,“看见别人幸福也是一种快乐”“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爱”,创作者在表现主人公的感情生活时不仅拒绝低俗,而且张扬一种大爱。

  我认为这部剧是努力攀登艺术高峰的用心之作,还因为它有端端正正的正剧审美观。不是说军旅题材电视剧不能用喜剧审美加以表达,《炊事班的故事》就是很成功的轻喜剧;悲剧审美也可以,如《中国远征军》。但是,这部剧最适合的还是正剧审美,端端正正,中规中矩。全剧是“豹头”“熊腰”“凤尾”的结构,相当精巧。此外,强情节叙事、快节奏走戏,都用得恰到好处,其叙事效果和观赏结果,就是在保持故事演绎得清晰流畅的同时,让“欲知后事如何”的观赏期待驱动观众持续关注。至于全剧的画面语言,可以说在电视语言的语法和修辞上也是比较讲究的。

  这部作品由尤小刚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影视剧中心和武警电视艺术中心携手出品。演员们虽然年轻,但对荧幕形象的突破值得关注。比如,杨灿扮演者朱雨辰一改“暖男”气质,化身铁血硬汉;那敏扮演者王力可,摆脱往日的清纯形象,化身犀利霸气的女教官,等等。这说明只要深入生活,着意磨练,年轻演员就有可能提升自己的表演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24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