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传递音乐的真善美

陶志波
2016年01月18日10: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传递音乐的真善美

  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得到幸福、鼓舞与力量。音乐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自然也应如此。广西卫视的原创音乐节目《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正是这样一档充盈着正能量的节目,它关注音乐与人生,传递音乐的真善美,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在各大卫视娱乐节目呈现“户外火热”“选秀火爆”“相亲火辣”的潮流趋势下,广西卫视却始终坚持其独到的民族特色,独具的原创色彩,独有的公益性质,这种做法值得褒奖。

  我们常说“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不仅以美妙动听或激扬热烈的旋律演绎音乐之美与民族之美,更呈现了难得的公益之善。每期节目现场的几位音乐才子奇人除了精彩献艺之外,还要担负起万众瞩目的爱心大使职责,用歌声为远在都市之外的乡村小学赢得一笔可观的公益基金,并亲自送到孩子们的手上,用于建设“美丽乡村音乐教室”。《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用一个人的音乐奇迹,为孩子们的未来赢得更多的可能性,让公益在音乐与爱心中持续接力。以民族的美妙旋律唱出声声真善美的力量并持续传递下去,是节目组几年来一直秉承的信念和愿望。

  广西地处西南、人杰地灵,各民族音乐奇人遍布广西各地。《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根植于这样绝好的音乐艺术土壤,以“发现”民间的音乐爱好者和才子为己任,并将广西特有的山水景致、风土人情的魅力融入真人秀的娱乐性当中,让节目看起来并非如单纯的音乐选秀那般只会在一个灯光闪烁的舞台上做功夫,更从一个旁观者甚至亲历者的角度去了解这些音乐才子和奇人们的生活以及他们对音乐尤其是民族音乐的感悟和憧憬。

  在导师团队中,从华语乐坛重量级的制作人到驰骋歌坛多年的唱作明星袁惟仁、李泉、张宇和陈明的合力一处,更大大地助力民间音乐爱好者的音乐蜕变之旅,使节目“让奇迹发声”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流程方面,节目的故事性和娱乐性兼具:每期经由音乐使者寻找发现四位民间音乐爱好者,这四位再分别经过金牌制作人、助阵嘉宾的一周培训,成功从山野草根走到聚光灯下,与专业而庞大的交响乐团和电声乐队以及职业歌者们配合,以惊艳的音乐表演设计、极致的舞美音响配置,为观众呈现一场场华丽的音乐盛宴。导师团队中不时在创作和理解上产生的小碰撞与小分歧,以及隐藏在民间音乐爱好者光鲜华丽的舞台表现背后的故事和经历,都成为节目的一个个亮点和看点。而节目最大的看点依旧是那些包裹着浓厚民族特色的美妙音乐以及歌者们最真诚而真实的艺术表现。用音乐帮助更多人,用音乐鼓舞更多人,《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真正实现了音乐的意义。

(责编:欧兴荣、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