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独家]徐沛东忆阎肃:深入大众捕捉人民心声

2016年02月1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独家]徐沛东忆阎肃:深入大众捕捉人民心声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唐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与阎肃有过很多合作,两人合作的奥运歌曲《相聚在五环旗下》以及《风雨同舟》等歌曲更是广为传唱。斯人已逝,思念长存。在徐沛东眼中,阎肃能够紧跟时代,深入大众,捕捉人民的心声,是每个艺术家都要去学习的楷模。

紧跟时代潮流最难得

谈到与阎肃的合作,徐沛东把时间拨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几十年下来,两人在音乐道路上合作甚多,徐沛东甚至用“忘年交”来形容两人的情谊。最让徐沛东感到敬重的是老人家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而且紧跟时代潮流,“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成名,然而每个时代都留有他的代表作,这是很难得的。阎肃能够紧跟时代,深入大众,捕捉人民的心声,是每个艺术家都要去学习的楷模。”

在徐沛东眼里,阎肃是一个非常睿智的老人,很多时候面对阎肃他都会心生一种神奇的想法:“他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过很好的合作。我没有觉得他年龄在增长,反倒觉得我们一天天在变老。”

能以孩子视角看世界

在创作领域,徐沛东最钦佩阎肃涉猎广泛,词风转益多师。徐沛东称,阎肃有童心未泯的一面,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非常关系儿童歌曲的创作,“当时儿童歌曲在音乐领域是一个薄弱环节,他曾给我女儿写了一首《小北京人》,通过孩子的视角,把时代的一些特征表达得非常幽默。他能够研究、琢磨孩子的心里,这样才能保证他在创作上青春永在,紧跟时代的步伐。”再比如写奥运歌曲,徐沛东有觉得阎肃“火热得像个小伙子”。

2000年之后,徐沛东与阎肃在很多节目中一起做评委,用徐沛东的话来说就是“不仅是创作上的好搭档,还是主持上的好伙伴。”徐沛东认为,在评委席上的阎肃不仅思想睿智、对艺术的见解很准确到位,而且勇于说真话,这几乎在圈里是公认的了。最难能可贵的是,“老爷子能准确地把握艺术的标准,还能用幽默的语言给观众带来欢笑。”

好食欲保证旺盛精力

徐沛东还透露了一个关于老爷子的小秘密。在他看来,阎肃之所以“有一个年轻的身,更有一颗年轻的心”,全在于阎肃的好食欲。

徐沛东回忆称,老人家高兴的时候喝两口,无论是粗茶淡饭还是高级宴会都会愉快地接受。“我们在电视台做节目,工作餐就是盒饭,我们这些年轻人往往吃几口菜就吃不下了,他却要吃两盒。他乐此不疲,还和一些小伙子比赛。这样才能保证他年轻的身体,能始终和我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