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独家]蒋大为忆阎肃:感悟生命方写成《敢问路在何方》

2016年02月1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独家]蒋大为忆阎肃:感悟生命方写成《敢问路在何方》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唐平) 《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都是歌唱家蒋大为脍炙人口的佳作,但他真正达到家喻户晓、老少咸宜程度的一首作品却是由阎肃作词的《敢问路在何方》。一谈起阎肃,蒋大为的记忆里充满了深情的回忆。当年,蒋大为临危受命演唱《敢问路在何方》,并未来得及与阎肃第一时间交流。许久之后,阎肃对他用上滑音来处理高潮部分很意外也很惊喜,并赞其为“点睛之笔”。

曾赞蒋大为唱法“点睛”

1986年,电视剧《西游记》播出,然而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却一直没选定合适的演唱者。正当制片人杨洁一筹莫展时,同在央视老录音棚为《林海雪原》录制主题歌的蒋大为进入大家视线。“那就试试吧”,没想到这一试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当晚杨洁在拿到试音带时听得热泪盈眶。于是,这个试音版在《西游记》中一直播放到25集,之后才由蒋大为重录了正式版。因为仓促上阵,蒋大为并未来得及与词作者阎肃沟通,按他的说法就是,“当时并未体会到这首歌有多深,对它折射出人生意义的层面并没有过多考虑”。

许久之后,蒋大为终于有机会和阎肃接触,在与这位原作者的交流过程中,他慢慢理解、悟到了《敢问路在何方》的深意。“在与阎肃多次交流后,我发现这首歌表面是写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实际上写尽了人生,阎肃把它上升到了人生哲理的高度。”蒋大为说,歌曲中的“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这两句,他在演唱时做的特殊处理受到了阎肃的赞赏。“一番番、一场场这两个调上我用了上滑音,当时唱就觉得不应该单纯唱出来,而是要呐喊出来。阎肃是在用对生命的感悟来写这首歌,我也要用对生命的理解来唱这首歌。阎肃说没想到我会这么唱,处理地非常秒,真是画龙点睛。”

阎肃说话直白但不挑刺

近些年来,蒋大为与阎肃碰面的机会更多是在电视节目的评委席上,比如央视青歌赛、陕西卫视的《歌从黄河来》。在很多时候,评委席上的阎肃听歌时闭目颔首,随歌合拍的动作为观众津津乐道。对此,蒋大为也看在眼里,也理解得深刻。“他是一个非常认真,也非常幽默的老人家。按道理以他的资历应该正襟危坐,可他听到音乐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摇头晃脑、打着拍子,这可见他很投入也葆有一颗童心。阎肃是很开心、快乐地去当评委,而不是仅仅去完成一项任务。”

蒋大为还指出,这些音乐节目经常有很多孩子、业余歌手、农民歌手参与,即使非专业的演唱,阎肃也听得认真,说得仔细。“由于他们是非专业的,仅是音乐爱好者,我们不好意思说得太深,多是以鼓励为主。老人家比我们敢说话,虽然话很直白,但并不是挑刺,而是从爱护的角度出发,去帮助他们改正,让他们获得提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