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两会微日记”系列之三

苏士澍"两会微日记":书法进课堂 弘扬传统文化"润物无声"

2016年03月05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做客人民网访谈。

2016年3月5日

今年的两会,我带来三个提案,有两个是关于文物保护的,另外一个是我多年关注的书法进课堂。我想着重谈谈关于书法进课堂的事。

2009年至2014年,书法已经进课堂了,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没有老师教,就是一个大问题。“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正在培养书法老师,虽然去年培养了一千多人,但要解决全国的需求还得花很长时间。此外,光凭传统的教法不行,还要通过“互联网+”,介入现代科技手段。

实际上,书法进课堂牵涉的不仅仅是写字的问题,还可以锻炼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写书法的过程中,精神一不集中,字要不就写粗了,要不就写细了,即使字都写好了,整个外形不好看也不行,所以,写字能让孩子们左右脑的注意力同时集中。

书法进课堂,能让孩子们从小感受汉字之美,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我们要静下心来培养孩子们的传统美德教育。让孩子们写书法,写“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等等,慢慢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就能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开来。

怎么能让孩子们把写字和兴趣爱好结合在一起呢?得让他们去体验。中华世纪坛三楼有一个汉字体验馆,乐在感字、乐在知字、乐在玩字,最后乐在写字。我经常跟小朋友讲,一个树干,底下一个树枝、树根,两个树杈,这就是木头的“木”。一个是“木”,两个是“林”,三个是“森”。太阳跑到树的底下去了,这就是“杳”。太阳走到地平线上来了,就是东方的“东”。太阳跑到树梢上了,就是果实的“果”。汉字构造原理包括象形、指事、形声、会意、假借、转注六个方面。我们让孩子们写汉字,不要光是说“木”、“林”、“森”,这是拼音式的,我们要把这些字通过形、音、意让孩子们一点一滴地去体会,他们就有兴趣了。

我觉得要想加强民族自尊、自信,一定得让孩子们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让汉字在我们下一代身上好好扎根。

嘉宾简介:

苏士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两会微日记”系列:

陈泽盛的“两会微日记”:写在我任政协委员的第15年

张泽群的“两会微日记”:综艺不能只会"奔跑"更要引领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