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荒野猎人》大卖难掩奥斯卡电影继续受冷的残酷

2016年03月25日07: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荒野猎人》大卖难掩奥斯卡电影继续受冷的残酷

  截止到昨晚,《荒野猎人》票房逼近3亿元。人逢喜事精神爽,小李好运挡不住,极少给奥斯卡获奖电影面子的中国观众,冲着小李的面子,送上了这份还算体面的“礼物”,这给以后的奥斯卡片进入中国,树立了一个很高的标杆,估计几年的时间里,都不太可能有超过此片票房的奥斯卡电影。

  《荒野猎人》不具备大卖的种种商业元素,它和《碟中谍》《速度与激情》等之类的好莱坞大片,完全是两种类型。该片制作费1.4亿美元,美国本土的最终票房成绩,被业界预计为1.8亿美元,相比于《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制作费2亿美元票房超过10亿美元,《荒野猎人》根本算不上赚钱的电影,它要依赖海外票房收入,来收回制作成本,幸运的话,才会有所盈利。

  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潜意识里是把《荒野猎人》当成商业大片来看了。一是电影取景于真实的大自然,不乏宏大景观的镜头呈现,具有不错的视觉效果。二是小李获奖前后的舆论狂欢,为《荒野猎人》带来了远超过一般商业大片的话题,诸多话题叠加于影片身上,无形中放大了电影里的商业元素。许多观众进入影院,并非消费故事,而是消费小李,消费热点。《荒野猎人》能够成为一部具有社交功能的电影,这应该是在制作方意料之外的。

  公映前三天,收获2亿票房,因为谈论小李所积蓄的消费热情,在这三天时间里得到了释放,随后的四天,票房不到1亿,这固然有非周末的原因,但更多可以视为故事本身拉动票房的动力不足,最能证实这一点的是,过去三天里,《荒野猎人》的单日票房又被已上映一段时间的《疯狂动物城》逼近。在今天《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公映后,《荒野猎人》的票房会迅速降温,因为再无有力的话题支撑,最终票房很难达到4亿元。

  不过,就算《荒野猎人》停留在目前这个票房数字,也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国王的演讲》《艺术家》《铁娘子》《一次别离》……近几年引进的奥斯卡获奖电影,除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票房达到3000万之外,后面几部,均惨淡到只有数百万元,成绩还不如多数小成本国产烂片。获得奥斯卡成为一种魔咒,中国观众仿佛对奥斯卡获奖电影进入院线抱有天然的“敌意”。

  其实,“敌意”是一种误读,中国观众并非喜欢追捧烂片,烂片当道,往往是因为好片缺席。在上述几部奥斯卡引进国内时,往往都是在国外公映了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多数观众都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其它渠道欣赏完了。虽然在大银幕欣赏奥斯卡获奖电影的观感会完全不一样,但对于喜欢追逐新鲜故事的观众来说,花钱重复看一遍看过的作品,这种习惯还没有养成。如果小李这次没有获得奥斯卡,他就很难来中国一趟,《荒野猎人》在中国的待遇,能有现在三五成就不错了。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荒野猎人》在中国的成功,或会给内地引进方带来一些启示:要想大卖,起码得具备两个基本要素,其一是,主角得是小李这个级别的大咖,而且如果提名奥斯卡的话,必须要获奖;其二是,电影怎么说也得有几个噱头,比如小李在电影中被熊残忍地撕这样的。第二个要素好说,只要有心,都能做到。第一个要素想要实现太难了,所以,《荒野猎人》的例子,不具备可复制性。

  明白了这点,好莱坞以及中国合作方,在宣发获奖电影时,就应该了解自己的短处在哪里了。面对中国这块观影需求特别强烈的市场,加快引进速度,最好中美同天公映,才是票房取胜的王道。另外,好片也需宣传得当,不能引进来之后开场首映礼、在几个城市做点路牌硬广就了事。电影是中国观众口中的社交话题,如何让作品被中国观众热烈的谈论,也是决定最终票房多寡的重中之重。

  (韩浩月)

  >>微语·摄影可以代替剧情

  @Mack:在《华尔街之狼》里小李说了太多的话,而在这部为他量身定做的冲奥片中他基本没什么台词。贝爷和“与狼共舞”灵魂附体,拼命三郎小李活脱一个野人,开启地狱模式的复仇史诗。标志性的长镜头依旧有《鸟人》的味道,还是很好看的。祝福小李吧!

  @亵渎电影:一部整个剧组都很遭罪的电影,恶劣的自然环境才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全程自然光的摄影和偏慢的叙事节奏也在极力地放大环境,西部片式的蛮荒复仇逻辑让复仇本身变得简单粗暴,十序列的剧作不急不慢的下来,并没有让人惊艳的部分,类型片化的剪辑节奏都是意料之中。

  @翻滚吧!蛋堡:粗粝又极简的复仇故事,对荒蛮与残酷的展示毫不吝啬。卢贝兹基的摄影可以代替剧情,旋转长镜惊心动魄,广角全景壮阔无比。

  @Nickel:极度血腥,寒冷的北境,严酷的自然,但其残忍程度远不及人性欲望带来的相互杀戮,在一片混乱之中,却总有希望的火花闪现不灭,神性亦或灵性,赋予人力量成就非凡之事,也让人存敬畏之心,放下执念、转而释然。

  @蜉蝣:无意义地卖苦。边看边会想“何苦演这样的电影,何苦看这么久呢”。

  @NG72QY:感觉小李的这个角色比较扁平化,也没什么内心戏可以展露。佩服他这么拼地演戏和不断挑战自己,但同时也觉得把其他合格的男演员放在这样的物理条件下,演得应该也都差不多吧。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