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蝶恋花》中送别程派脊梁李世济 多位名家悼念

2016年05月17日07:2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蝶恋花》中送别程派脊梁李世济

  李世济孙女唐小淇捧遗像送行。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张火丁

  迟小秋

  耿其昌

  5月16日上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叶少兰、刘长瑜、耿其昌、李维康、张火丁、迟小秋等梨园同仁,以及戏迷观众等近千人赶来送李老师最后一程。当李世济的遗体搬上灵车时,刘桂娟、吕洋、杨磊等徒弟哭作一团,并互相鼓励:“我们要让师父放心,传承好程派艺术。”

  千人送先生

  李世济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义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恢复演出了《锁麟囊》等一批程派传统戏,创排了《武则天轶事》等新编戏。另外,她和丈夫著名琴师唐在忻对于程派“声腔”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年,李世济培养了一批程派艺术传人,比如刘桂娟、李海燕、李佩泓、吕洋、杨磊等。

  昨天早上6点多,李世济先生的遗体从北京友谊医院起灵,徒弟们早早就守候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外。当李世济的大孙女唐小淇拿着奶奶的遗像走下灵车时,徒弟们跪地哭迎。随后,从各地赶来的戏迷也在大礼堂外排队等候。近千人赶来送李老师最后一程。

  在告别厅内,播放着李世济生前演唱的京剧《蝶恋花·答李淑一》选段,“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也是她生前最喜爱的唱段之一。不到半月,在这座告别厅内接连送走了梅葆玖、李世济两位国宝级艺术家,让很多京剧人感到痛惜。梅葆玖先生的徒弟胡文阁也在人群中排队,国家京剧院的工作人员发现后想让他提前进厅悼念,他还是坚持与戏迷一起排队悼念。

  多位名家悼念

  京剧叶派小生掌门人叶少兰表示,两位艺术家的离去是京剧界重大损失,而且是没法弥补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对记者说:“我们在国家京剧院共事30多年,我是花旦,她是青衣,行当不同,没太多交流。但李老师对艺术非常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她还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在家人遇到不幸时依然很坚强,坚持为老百姓演出。”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耿其昌夫妇也赶来悼念。李维康对记者说:“李老师继承程派艺术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发展,这很了不起。可以说,她一辈子为程派艺术的发展尽心尽力,还培养了一大批学生。”

  张火丁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李世济老师的感谢。她此前参加京剧“音配像”工作时,李老师指导了她《文姬归汉》《春闺梦》等剧目。“李老师是上世纪80年代最活跃的程派艺术家,影响了很多的程派观众,今天程派的兴盛跟她有很大关系。”

  生病时惦记“丑”行艺术

  去年12月24日,李世济因糖尿病引发的轻微脑梗住进友谊医院,今年5月8日晚抢救无效去世。在住院的4个多月里,她依旧心系京剧艺术,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宋官林接受采访时说:“大概3个多月前,李老师还给我打电话,特别提到了要抢救我们京剧的‘丑’行艺术,让我帮着一块儿给中央领导提提建议。她说,郑岩、钮骠这些老辈的丑行艺术家年事已高,他们身上的宝贵财富不留下来,是很大的遗憾。”

  宋官林觉得,李世济老师本身是程派艺术家,但她不仅关心程派艺术的发展,更关心整个京剧事业的发展。“她说,京剧不能只重视高楼大厦,还要重视穷乡僻壤。舞台上只有生旦,没有丑行,京剧也不能很好地传承发展。她的这个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重视,正在推进的时候,李老师走了,很让人难过。”

  中午11点多,李世济的大孙女唐小淇捧着奶奶遗像走出告别厅。唐小淇目前正在美国读书,得知奶奶去世时,她希望是一场梦,在微博上写道:“你陪我长大,我却不能陪你到老。后悔从小到大的每一次不懂事,后悔每年回家三个月还常不在家好好陪你,后悔好多好多事……我最爱也最爱我的李世济同志,希望下辈子还能当你孙女。”这段文字下面,很多戏迷留言安慰小淇。

(责编:温璐、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