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大教授毛佩琦:参加文化类综艺节目也是学者的责任

2016年05月19日07: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教授毛佩琦:参加文化类综艺节目也是学者的责任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撰稿的五卷本《中国通史》,日前由华夏出版社和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这部自2009年就开始编撰的历史读物将与读者见面。作为参与本书创作的专家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毛佩琦近日接受了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采访中,毛佩琦谈到对当下文化类综艺节目现状、对碎片化阅读及通俗史学等问题的看法。

  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书封。

  谈通俗史学:大众了解历史的途径,今天仍然需要

  2009年,毛佩琦作为受访嘉宾参与创作了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该作品面向大众,书中通过大的历史事件展现某一时期的历史面貌,以当代学者的研究为基础,同时保留了受访嘉宾的评论与深入解读。

  在毛佩琦看来,历史需要通俗解读,“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普通读者、观众去读大学的学报或学术期刊。这是少数人的事,但是怎么把少数人的研究成果传达给大众,需要有对这些研究成果的诠释”。

  虽然毛佩琦长期从事专业历史研究,但他并不排斥通俗史学。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历史,大众需要通俗解读》。他认为,大众对于历史的了解往往是从通俗读物入手的。

  “没有听说哪个普通人是读了《史记》《汉书》《三国志》才了解了历史的。都是先听故事,听听《三国演义》,看看《说岳全传》《东周列国志》。所以历史上就存在一种通俗史学。”他说。

  毛佩琦认为,中国通俗史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种是带有演义性质的,并不完全是历史,只是包含一些历史知识。另一种通俗历史就是写法比较通俗,像蔡东藩先生写的《中国历史演义》,其中的内容基本上是符合史实的。人们在这种通俗阅读当中得到了历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道德价值观的教育,它的存在有很重要的意义。”

  谈历代帝王庙恢复明制祭祀:能体现更悠久的传统

  除了通俗史学,保留传统也是大众了解文化、历史的一个途径。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历代帝王庙就恢复明制祭祀,衣冠、礼制皆采用明代制度。

  对此,毛佩琦认为“很正常”,“因为所有的典礼章程,明代是最为完备的”。他告诉记者,明太祖朱元璋重视礼仪建设,对于祭祀典礼和各种典章制度都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要求,到清代大体没有对这些要求进行改变,他们把祭祀仪式继承下来,包括乐、舞等。

  他说:“清代曾要求改衣冠。可是在他们要求老百姓改衣冠的同时,这些清代的皇都竟然在宫里就改穿明制的衣服。你可以看看故宫的藏画,雍正帝、乾隆帝都曾在宫里穿着汉服休闲,上朝的时候他们会穿满服,平常他们也穿汉服,留有很多这样的绘画。这代表,他们也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

  “所以在典礼中使用明朝服饰会更加典型更加完整,更符合历代帝王庙历史上的祭祀规模,也能体现我们更悠久的传统。”毛佩琦如是说。

  毛佩琦接受中新网采访。

  谈碎片化阅读:广泛、快速阅读有好处,但阅读不应仅停留在碎片化

  不过,毛佩琦也坦言,真正的文化普及和对文化断层的接续还需要进行深入阅读。

  谈及目前公众的阅读状况,毛佩琦指出,现在普遍存在阅读碎片化的问题。他将这归因于快节奏的生活与大众媒体的爆炸。“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忙碌,除了本专业的业务以外,没有时间去进行系统的阅读,所以只好忙里偷闲,做零星阅读。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大众媒体的爆炸,不论是微博还是微信,还是任何网络传播形式,都可能给大家提供一些不同的知识。而大众阅读时候又没有能够完整地阅读这些知识的所有部分,所以就成了蜻蜓点水式的阅读。”

  碎片化阅读有没有好处呢?在毛佩琦看来,这确实有好处。“它使我们拓展了眼界,加快了思考的节奏,使我们不至于很落伍。”

  但他同时表示,另外一方面,这也“形成了一种浮躁的心态,使得我们的知识不够系统,思考不够深入”。

  “我们应该在普遍阅读当中提倡深入阅读,提倡系统阅读,提倡有思考的阅读。我觉得这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思想或阅读仅仅停留在碎片化的状况,对我们整个文化发展是不利的,对教育也是不利的。”

  谈参加文化类综艺节目:也是学者的责任

  从《百家讲坛》开始,毛佩琦就不时出现在荧屏上。近来,他也曾参与一些文化类综艺节目,包括《汉字听写大会》、《最爱是中华》等。在毛佩琦看来,这些节目实际是满足了当代观众的需要,同时也普及了历史知识。

  “在以前的阅读当中,很多知识是缺乏的、有断层的,大家希望通过娱乐的形式来弥补过去的不足,所以这些节目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他说。

  此外,毛佩琦也认为,这些节目都采用了活泼的形式,比赛环节层层紧扣,还有一些类似娱乐节目的包袱,“这都使得节目显得更加好看”。

  而作为一名历史学者,毛佩琦称,参加此类文化类综艺节目也是研究者的责任。

  他告诉记者:“我们做历史研究,不仅仅是要把学问研究透彻,而且也要把这些学问通过适当的途径传达给大众。如果知识和思想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或者停留在某一个小的范围内,就不可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些节目的出现是一种好的现象,是文化节目从低俗走向高雅,从肤浅走向深刻的一个阶段。随着知识水平的普遍提高,大众将会有更高的要求。”(完)

(责编:温璐、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