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杨绛先生遗体在京火化 书籍手稿捐国家

2016年05月2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杨绛先生遗体27日在北京火化。上午9时许,从北京协和医院起灵,前往八宝山。遵照杨绛先生遗嘱,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留骨灰。”

5月27日,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发出讣告:钱钟书、杨绛先生家中所藏存珍贵文物字画,已于生前全部无偿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籍、手稿以及其他财产等,亦均作了安排交待,捐赠国家有关单位,并指定了遗嘱执行人。

根据讣告,杨先生生前已将她和丈夫钱钟书先生二人全部作品著作权中因作品使用而获得的财产收益捐赠母校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好读书奖学金”,用以鼓励清华大学家庭经济困难但好学上进的学子,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完成学业;并希望领受奖学金的学子学成后,能以各种形式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履行协议,在享有钱杨作品因使用而获得的财产收益的同时,有义务负责全面维护钱杨二人作品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相关权利不受侵犯。

此外,据清华大学官方网页消息显示,2001年9月7日,杨绛先生代表她自己、已经去世的钱钟书先生和他们的女儿钱瑗向母校清华大学捐赠稿酬现金72万元及其后出版作品获得报酬的权利,设立“好读书奖学金”。此后,杨绛先生所得稿酬直接寄给母校汇入这笔奖学金,至今已累积近2000万元。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