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日课:同样的夏至 不同的美丽

2016年06月2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刚刚过去的周末,京城大部分地区最高温达35℃。今天夏至,你感受到滚滚热浪了吗?夏至后重在养心,炎炎夏日里,小编为你准备了贴心的夏至养生指南,伴着几首清凉的消夏小诗,许你一个最惬意的夏天。

一、最早确定的节气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2016年的夏至日是6月21日。

“夏至”并非指夏天来到,“至”为极致的意思。

夏至,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

二、夏至习俗知多少?

祭神祀祖: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所庆祝的节日中大部分与农业有关。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

现代虽然没有这么隆重的祭神典礼,不过夏至前后,我国多地还是会举办隆重的“过夏麦”,这便是古代“夏祭”活动的另一种延续。

消夏避伏:

在古代,夏至时,妇女们相互赠送折扇、脂粉等物品,借折扇生风、以脂粉散体热所生的浊气,防生痱子。《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

在朝廷,“夏至”之后,皇家则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从周代始,历朝沿用,进而成为制度。在当代,虽然我们已经不需要储存冰块来消夏,但是自夏至前就全天运行的空调不过是这个传统在现代的另一种体现而已。

三、夏至食“苦”养心

1.夏至热食“苦”

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大补”。三伏天气里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饮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2.饮食也要“防晒”

德国和荷兰两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多吃西红柿可防晒。别忘了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既可以消暑,又能补钾和维生素。

3.养生健脾多喝粥

夏天不适合大补,所以羊肉等不宜多吃。最好多吃蔬菜,少吃油腻,并注意多吃些可以清热降暑的食物,如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

4.夏至养生宜清补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的饮食应该以清补、祛暑化湿、健脾为大原则。应该选择一些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物,例如香菇、蘑菇、平菇、银耳、虾、瘦肉、薏米、鸭肉、鲫鱼等。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