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暑期你想去哪?10个最美地方10本书总有一款适合你

李岩
2016年06月23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夏日炎炎,暑期临近,身心俱疲的你,可愿暂缓手头的工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背起行囊需要勇气,扬帆起航更是一种专属的情怀,张爱玲眼中“旅行是一种野餐”,书香自是餐前别致的开胃小菜。徐徐的火车笛声响彻耳廓,在未知的旅途中,感怀了解一座陌生的城市,寻求释放最真实的自己,这10本好书,最适合伴你左右。

1、《在路上》

神游地:美国

作者:杰克·凯鲁亚克(美)

推荐理由:风靡世界各地的青年精神引导读物。小说主人公为追求个性,与几个年轻男女一块开车横跨美国大陆,最终抵达墨西哥,从东方禅宗到西方价值观,从各地文化习俗到哲学辨思,书中体现了作者主张的即兴式自发性写作技巧——思绪的自然流动,被称为是美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创作年份:1957年

类别:哲学

适合人群:激进、爱梦想的80、90后

2、《生活在别处》

神游地:中欧瑞士

作者:米兰·昆德拉

推荐理由:远处是风景,近处才是人生,日子再忙,也要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安享属于自己的那份闲适。不同的年代,同样的追求,"人是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枷锁"。这本书尖酸、刻薄却饱含温情地记录一个诗人浪漫而苦楚的人生,献给所有希望梦想凌驾于生活之上的人。

创作年份:1975年

类别:非虚构体小说

适合人群:工作一成不变的企事业单位员工

3、《撒哈拉的故事》

神游地:北非撒哈拉

作者:三毛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在荒凉而单调的撒哈拉,作者过着简陋的生活,却也充满着浓情蜜意的异域风情。自然、清新、朴素而独特,读《撒哈拉的故事》,仿佛是在与作者在进行一次心灵对话,时而放荡不羁,时而率真幽默,令人如入其境。

创作年份: 1976年

类别:半自传体小说

适合人群:白手起家的夫妻、情侣

4、《菊与刀》

神游地:日本北海道

作者: 露丝·本尼狄克特(美)

推荐理由:“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全世界公认的现代“日本学”开山之作,了解日本不得不读的经典著作,深度解析日本文化传统与民族根性,被日本学术文化界誉为“现代日本学的鼻祖”,“史上分析日本文化第一书”。

创作年份:1986年

类别:传统风俗、人文

适合人群:严谨细腻的文化学者

5、《普罗旺斯的一年》

神游地:法国普罗旺斯

作者:彼得·梅尔(英)

推荐理由:普罗旺斯不仅是地域的代名词,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此书不是教你如何应对生活的不堪,而是让你学会如何幸福地逃避。一杯美酒,一把舒服的摇椅,聆听质朴时光的潺潺流淌,这才是你想要的。

创作年份:1987年

类别:小说

适合人群:都市白领、媒体从业者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