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京华时报:对尤伦斯的美好愿景破碎

2016年07月01日07:4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2016春拍刚刚落下帷幕,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似乎波澜不兴。此时,坐落于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却传来了它将被出售的新闻,其信息据说来自香港某拍卖公司,更有来自欧洲的消息透露,其原因是尤伦斯夫人MimiUllens创立的时尚品牌数年以来亏损严重。目前,出售的消息已经得到尤伦斯本人以及UCCA的证实。

  UCCA自2007年开馆后,曾经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开馆展可谓中国当代艺术的巅峰时刻,而其藏品的拍卖也成为中国艺术市场的巅峰时刻。2007年秋天,笔者曾受邀实地采访UCCA在北京798开馆时举办的开幕展。当时的798刚刚开始受到外界关注,尽管之前已经有了阿拉力奥这样的新画廊,但UCCA还是在其空前的规模与品质上,让中国观众见识了艺术空间的国际范儿。最难得的是,当时UCCA的开馆展围绕“八五新潮”,在北京举办了内地第一个产生国际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给当时的中国艺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一方面,这个展览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圈的热门话题,引发了舆论热烈的反响乃至争论;另一方面,这个展览启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展的热潮,影响到内地许多著名的民营美术馆乃至公立美术馆纷纷举办这样的回顾展。

  当时,业内对UCCA的评价之高,无过于这样一个判断:UCCA为中国当代艺术圈树立了一个博物馆级的艺术空间的专业典范。当然,那个开馆展对此功莫大焉:UCCA的建筑、设施与藏品的实力,正是借助这个开馆展得到了充分的显示,而其创办人尤伦斯夫妇的魅力也因此得到了高度的评价。然而,让笔者与许多媒体同行、艺术家与圈内人预料不到的是,这个开幕展也是其巅峰时刻——UCCA此后走的就是下坡路了:先从中心的管理团队换马开始,接着是尤伦斯夫妇出售藏品,直到今天,又为UCCA找新买家。

  尤伦斯卖藏品,带来了中国艺术市场两个巅峰时刻:先是2009年春秋两季在北京保利拍卖的一批藏品,包括以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为主的古代书画作品,也包括陈逸飞《踱步》这样的当代作品,其中曾巩《局事帖》以及吴彬《十八应真图》都以超过亿元的天价成交;之后是2011年春拍开始,委托苏富比在香港拍卖其当代艺术收藏,其中一件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成交价高达7906万港元。与此同时,关于尤伦斯的质疑也达到了高峰,出现了西方藏家“卖空”中国当代艺术的舆论。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一个理想的美术馆应该有自己的收藏、自己的展览空间和良好的营运来保证高质量的展览,UCCA曾经给大家一个美好的愿景,让大家十分期待。然而,UCCA要转让的消息不断传来,如今尤伦斯本人都公开宣称,他的收藏与UCCA没有关系,UCCA也打算转让。由此来看,中国观众包括圈内人士都误会尤伦斯先生了。近两年中国私人美术馆纷纷涌现,以刘益谦、王薇夫妇为代表的中国藏家,正在把中国观众的上述愿景与期待变成现实。(邱家和)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