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夏雨清风来:看古代诗人如何度过下雨天 【2】

2016年07月2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6、杜牧《江南春绝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小编解说:这首《江南春绝句》,千百年来素负盛誉。四句诗,既写出了江南春景的丰富多彩,也写出了它的广阔、深邃和迷离。“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金碧辉煌、屋宇重重的佛寺,本来就给人一种深邃的感觉,杜牧特意让它出没掩映于迷蒙的烟雨之中。杜牧在烟雨中写出了如此美的诗,流露出含蓄深蕴的朦胧情思。

7、赵师秀《约客》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小编解说:《约客》是南宋诗人赵师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写的是诗人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夏夜独自期客的情景。“黄梅”“雨”“池塘”写出了江南梅雨季节的夏夜之景:雨声不断,蛙声一片。诗人闲暇之时以“闲敲”棋子,静静地看着闪闪的灯花为乐。整首诗情景交融、清新隽永、耐人寻味。

细细品完了这些诗词,那么问题来了……

古人们,下雨天穿什么呢?

小编听说,下雨天和蓑衣更配哟!

蓑衣,最初是用草编织而成的挡雨器具。上古时期,人们为了抵挡风雨的侵扰,起初只能用野草裹住身子,以遮雨水,久而久之形成了蓑衣。

《诗经·小雅·无羊》:“尔牧来思,何蓑何笠”,就记录了当时人们穿蓑衣的情况。

油衣,是用丝绢一类纺织品涂上油后做成的,也称“油帔”。

《晋书·桓玄传》:“(刘)裕至蒋山,使赢弱贯油帔登山,分张旗帜,数道并前。”

除蓑革、油绢外,古代雨衣还有用粗麻、棕丝等材料制成的。

棕衣,棕衣上的棕丝是棕榈树皮上的一种纤维,经加工整理,也可编织成雨衣。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