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闪耀回归

2016年08月02日08: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闪耀回归

  《悟空》宣传照。

  “中国舞蹈十二天”作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舞蹈类品牌项目,自2012年诞生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8月5日至2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再度回归,为首都观众带来6台12场原创舞蹈精品力作。

  重量级导师“一对一”推佳作

  2012年,“中国舞蹈十二天”由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推出。2014年,大剧院将该板块升级打造为“青年舞蹈家展演计划”,并创意引入“导师推荐制”,即由舞蹈领域极具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名家进行“一对一”推荐。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引入‘导师推荐制’以来,得到了中国舞蹈界极具影响力的多位导师大力支持,让中国青年舞蹈艺术家在此实现对话与交流;另

  一方面,大剧院提供了广阔平台与资金支持,让这一品牌发挥了更大的人才效应、社会效应。”

  在本届“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中,国家大剧院力邀赵汝蘅、冯双白、陈维亚、刘敏、罗斌、蒙小燕六位在当代舞蹈界极具影响力的“前辈”出任推荐导师,“一对一”推荐六位杰出舞坛“后辈”及其原创新作。其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所推荐的是青年舞蹈家李敏的作品《以爱之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推荐了青年舞蹈家谢欣及其作品《未·知》;著名导演陈维亚推荐了青年编舞家赵栩可担任编导的作品《方圆》;中国舞协副主席刘敏诚推了青年舞者刘芳、曾明共同创作的《悟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推荐了优秀青年舞蹈家周莉亚作品《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则推荐了藏族青年舞蹈家白玛次仁的《藏传-根》。

  “情”“意”“境”三主题扣人心

  即将在8月5日至24日上演的6台12场中国青年舞蹈家原创精品中,既包括《以爱之名》《悟空》《方圆》《未·知》《藏传-根》5台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新作品,也有《药》这类青年舞蹈家近一两年来的成熟舞作,不仅有民族舞、现代舞创作,同时还新增添了芭蕾舞,以及与国外编导的创新合作。而在这6台舞蹈作品的基础上,国家大剧院根据其创作灵感的生发和情境表达,归纳为“情”“意”“境”三个主题。

  其中,取材于经典文学原著,旨在探讨情感表达与选择的《药》与《以爱之名》共同构建出“情”这一主题。《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雷雨》,青年舞蹈编导周莉亚用“药的滋味”来折射封建家庭中被压抑的爱与欲望、痛苦与折磨;《以爱之名》则以两种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上

  下半场来探索爱与人性——上半场表达爱情中的猜忌与空虚、寂寞和欲望,下半场探索爱情的真谛。在“意”这一主题中,表现的是舞蹈、舞者本身对生命的诠释与理解。其中,由谢欣与以色列著名编舞家戴顿先生合作的舞作《未·知》,用现代舞艺术的探索精神来表达对生活、对未来的探索;而另一部作品《方圆》中,编导赵栩可用最生动的舞蹈艺术语言来探索为人处世之道。在第三个主题“境”中,两部作品《藏传-根》《悟空》则将对做人境界引发思考。舞蹈家刘芳、曾明表示,《悟空》是他们对“悟空”这一形象、概念的全新解读;藏族青年优秀舞蹈家白玛次仁带来的作品《藏传-根》则将以充满浓郁藏族风情的民族舞蹈来直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用“寻根”的过程来找到两者各自平衡的领域。

(责编:吴亚雄、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