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石光荣李云龙许三多 盘点荧幕最经典军人形象[图]

2016年08月0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艺星青年按】不论是《英雄儿女》中牺牲小我的王成,《红色娘子军》中坚韧勇敢的吴琼花,还是《亮剑》中铁骨铮铮的李云龙,《士兵突击》中乐观努力的许三多……这些荧幕上的经典军人形象都是你我不可或缺的记忆,构成了我们对家国历史的启蒙,对理想信仰的认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在光影交错中重温那些耳熟能详的荧幕经典军人形象。

1.李向阳

经典电影:《平原游击队》

上映时间:1955年

故事梗概:讲述了1943年秋,游击队长李向阳接到牵制日军驻守某县城的松井部队的任务,与敌人展开机智巧妙的周旋,并最终克敌制胜的故事。

人物形象评析:看过《平原游击队》的观众,不会忘记那位手执双枪、纵横驰骋的游击队长李向阳。这个传奇式的抗日英雄一度成了勇敢、机智的代名词。李向阳的表情是亲和的,嘴角挂着永不言败的微笑,身上散发着乐观主义的光芒,给人以鼓舞。

2.吴琼花

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 

上映时间:1960年

故事梗概:贫农女儿吴琼花受到恶霸地主的残酷压迫,在红军干部洪常青的帮助下,她走上了革命道路,率领娘子军与主力部队汇合解放了椰林寨。

人物形象评析:吴琼花是一个坚强独立、英姿飒爽的女英雄形象。在洪常青牺牲后,琼花和战友们化悲痛为力量,夜以继日地在丛林中穿梭行军打仗:渴了,就伏在溪边喝水;饿了,就吃点野果充饥。天当被子地当床,刮风下雨时,大家就紧紧抱在一起,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娘子军的意志始终坚强如钢。

3.王成

经典电影:《英雄儿女》 

上映时间:1964年

故事梗概: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

人物形象评析:面对漫山遍野往上爬来的敌军,志愿军战士王成怒目圆睁,对着报话机,大声呼喊:“为了祖国,向我开炮!”这句话成为了新中国荧幕不朽的英雄赞歌。

4.安洁

经典电影:《黄河绝恋》

上映时间:1999年

故事梗概:二战后期,盟军飞行员欧文因飞机被日军军舰击中被迫降落在长城脚下,生命危急之际,他被八路军和当地老百姓救下。不久后,战士黑子和懂英文的女军医安洁奉命护送他前往根据地。通过与安洁的交流,欧文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渐渐爱上美丽、聪慧、坚强的安洁……

人物形象评析:安洁爱美,会哭,有些叛逆,还爱上了美国大兵。平民化的叙事手法让安洁不同于慷慨就义的江姐,她更像是邻家女孩一般贴近观众的生活。此外,作为中国人,安洁体现出了“尊严高于生命”的东方气质。当安洁用美国军刀割断绳索,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将死亡留给自己时,这一人物形象给观众的震撼远远超过了个人的牺牲,而是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命运认同。

5.石光荣

经典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映时间:2001年

故事梗概:出身贫寒且身世凄惨的石光荣在战场屡立战功,但个人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解放前夕,在部队进城的欢迎仪式上,充满青春活力的褚琴强烈地吸引住了石光荣,他向褚琴展开了热烈的追求……

人物形象评析:石光荣,一位铁骨铮铮的中国军人。他为人坦荡、忠诚、正派而刚直不阿,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拼命精神、感恩精神和执著精神。他面对敌人,英勇顽强;面对同志,忠心赤胆;面对亲人,满腔柔情。石光荣所体现出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让人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军人,对他们更加敬畏。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