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女排进决赛:铁打的“榔头” 女排精神创“中国时间”

2016年08月19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队

【文艺星青年按】继四分之一比赛中逆袭打赢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半决赛中再次生猛地擒下了劲旅荷兰,闯进了决赛。有人说,这是“奇迹”,是中国女排爆发出的“洪荒之力”,这更是中国女排多少年来从未改变的“女排精神”的再现。说到“女排精神”,我们必定会想到它的灵魂人物——郎平,无论是赛场上我们熟悉的球员“铁榔头”,还是场外的金牌主教练,她开创、引领,也延续着中国女排精神。

“铁榔头”球员

“女排是一面旗帜,是八十年代象征”

郎平,这是个倍受国人尊重也是在国际排坛响当当的名字。她与美国名将弗罗拉·海曼、古巴名将米雷亚·路易斯并称为1980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

1960年出生的郎平由于身高优势,从小与排球结缘。1978年,18岁的郎平被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慧眼相中,进入国家队。经过刻苦磨练,她迅速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这个年轻的女排明星惊讶和折服。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袁伟民将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的郎平放在主攻手的位置上。最终,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集体项目首次问鼎世界之巅,也是郎平首次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此后,中国女排创下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作为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郎平为前四次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一波四连冠历程中,郎平绝对是队里的中流砥柱。郎平这朵中国排球界的金花在国际赛场上绽放,7场比赛,中国队共扣球1116次,其中郎平一人扣球407次,得到79分,扣球命中率接近50%,“铁榔头”的别号就此流传开来。

“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征。”郎平在自传《激情岁月》中这样写道。

金牌教练员

“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

1986年郎平正式退役了,她先去北师大学了半年英语,之后获得一个公派自费的机会前往美国留学。即使离开了心爱的赛场,郎平也没有放弃她所热爱的排球事业。1987年4月,郎平赴美学习体育管理,为了勤工俭学,她选择在大学排球队做助教。

1989年,意大利甲A排球俱乐部老板邀请郎平来队里打球,郎平转战意大利。为了帮助队伍取得更好的成绩,郎平往往是轻伤不下火线。郎平在自传中讲述了一次铭心刻骨的伤痛记忆:“有一阵,软骨碎了,小碎片就在关节里跑,又卡在了骨缝里,疼啊。我真是卖命地打。”由于有了“铁榔头”的助力,当年这支女子排球队揽获意大利杯赛冠军。此后,郎平重返美国继续学业,不服输的她愣是啃下了语言这块硬骨头,通过托福考试,最终成为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大学毕业后,郎平留在美国一直待到1995年。

1995年初,郎平受邀执教中国女排。当年,中央五套直播了她回国的盛况。郎平直言,自己知道女排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1994年世锦赛仅列第八,亚运会也丢冠),即便不能够带领女排姑娘取得成功,也要为中国女排的成功铺平一些道路。随后,郎平召集一大批队员开始冬训。在她的调教下,这些老将新兵的打球技能在一点点改善、突进。1995年第六届女排世界杯获得季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闯入决赛。两年后,郎平离开,在离开前,她率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夺得两次亚军、一次季军的好成绩。

此后的奥运会,中国女排经历了起起伏伏,悉尼奥运会止步八强,雅典奥运会问鼎,北京奥运会屈居第三名,伦敦奥运会第五名……2013年,在中国女排队员新老交替,成绩处于低谷期时,郎平第二次挂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时隔16年再夺亚军,给国人带来了惊喜。

第二次执教之初,郎平曾预言“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此后,郎平又预言:“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2016年的里约,而是更远的2020年。”这次里约奥运的赫赫战绩,证明郎平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