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外女作家"霸场"上海书展 诺奖得主30年后再来中国

2016年08月20日09: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女作家“霸场”上海书展

  阿列克谢耶维奇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女作家、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昨日携新书《二手时间》中文版亮相上海书展。上海书展主办方还向阿列克谢耶维奇颁发了书展“荣誉嘉宾”奖项。而第一次来中国的畅销书作者、美国女作家加布瑞埃拉·泽文为现场读者签名,一边甩手,一边笑着感叹:“oh my god”。因《忐忑》而闻名的歌唱家龚琳娜,则带了她的新书《走自己的路》,现场她即兴高歌,赢得阵阵喝彩。此外,安意如、迪安等年轻女作家也举行了新书签售。昨天的上海书展,可谓是女作家“霸场”。

  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

  实现了心愿,30年后再来中国

  阿列克谢耶维奇曾于1989年随苏联作家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在《二手时间》中文版的出版过程中,阿列克谢耶维奇也曾向编辑表达过希望再回到中国看看的想法。时隔近30年再次来到中国,她表示,“我很高兴看到现在的中国,是一个新的中国,满怀信心面向未来的一个中国。谈到俄罗斯时,因为俄罗斯现在存在着许多问题,特别是对于未来希望的问题。我们俄罗斯、前苏联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急于向过去告别,但是对未来我们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如果一个人没有未来的话,他会很快变得非常焦躁。更重要的是,他就没有对生活的希望。”

  记者出身的阿列克谢耶维奇擅长通过与事件亲历者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她的书中没有中心人物,亦无主观的心理分析,单纯通过访谈表现人们对战争、灾难、生活最原始的感受和看法,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解体等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均在她的作品中得到了最真实的呈现。

  阿列克谢耶维奇以其具有强烈纪实性的作品,成为以“非虚构”为潮流的世界文坛的标志性人物。除诺贝尔文学奖外,她更凭借《二手时间》获得瑞典笔会奖、莱比锡图书奖、美国国家书评人奖、德国书业和平奖等国际性奖项认可。阿列克谢耶维奇说她得了很多国际性的奖,她介绍,用这些得奖的钱资助一些年轻的作家,“我成立一个俱乐部吸收一些人写作,帮助荒僻的地区。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够这样做。”

  首次来华的加·泽文:

  签名签到手酸直呼“oh my god”

  《岛上书店》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的签售会掀起了书展又一个高潮,中央大厅排起了两百多米的长龙,很多读者怀抱《岛上书店》和《玛格丽特小镇》焦急地等待。

  加布瑞埃拉·泽文此次来上海,飞行了10个小时之久,这也是她首次来中国,所以有些激动,并坦言,此次签售是她世界巡回签售之旅的终点站。她说:“我喜爱中国,更感受到了中国读者的热情。”加·泽文的签售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仍旧有一半的读者没有签完,为了不耽搁下一场活动,书展组委会特意在场地边上搭起了桌椅,继续签售,以便更好地服务到场的读者。签售完加·泽文一边甩手,一边不断地笑着感叹:“oh my god(我的天哪)”。出版方读客图书向记者透露,截止到今年6月,《岛上书店》发行量已突破200万册。

  “跨界”龚琳娜:

  现场用江南和东北方言唱《茉莉花》

  因《忐忑》而闻名的艺术家龚琳娜,昨天下午与读者分享了新书《走自己的路》创作背后的故事。在现场,主持人与龚琳娜进行了将近1小时的对话。现场她还用江南方言和东北方言分别演唱了两种不同韵味的民歌《茉莉花》。

  龚琳娜告诉记者,这本新书是她和老锣共同完成,采取二人分述同一个故事的形式记录了他们这些年来的感受与成长,从中可见一段相知的关系如何诞生,以及两人不同的性情与人生故事。

  一边是被网友调侃为“神曲制造者”,而另一边在专业的音乐圈内,对龚琳娜的评价却相当高。龚琳娜说:“我一直觉得做艺术不是迎合观众,但是要有观众听才行。我没想过自己要当先锋,我必须要做得超前,但也要有观众”。老锣说:“今天《忐忑》的成功从一个方面是时代的偶然,但对我来说却是顺势的,也在情理之中。”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