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老舍逝世五十周年:文武兼修的老舍你熟悉吗?

2016年08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艺星青年按】有一位文学大师,作品以充满京味儿又幽默风趣著称,热情平和,被称为“人民艺术家”,他就是老舍先生。你可能参观过他在北京的故居,可你是否知道他的一生颠沛流离,在伦敦也有故居?你知道他是文坛巨擘,可你是否知道他并不文弱,刀枪剑戟样样在行?你从书中认识了他,是否也想知道别人眼中的老舍是怎样的?五十年前的今天,老舍先生离开了我们,今天,请跟着小编,认识一下你不知道的老舍先生。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被誉为“人民艺术家”。老舍是满族正红旗人,父亲是一名满族的护军,阵亡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城的时候。老舍一生勤奋笔耕,创作甚丰,代表作有《四世同堂》、《茶馆》、《骆驼祥子》等。老舍的文学语言通俗简易,朴实无华,幽默诙谐,具有很强的“京味儿”。1966年8月24日,老舍逝世。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老舍

老舍一生颠沛流离,67年,他先后在北京度过了42年,剩下的25年分别在伦敦、青岛、济南、重庆等地度过。

他曾自述:“我是文艺界中的一名小卒,十几年来日日操练在书桌上与小凳之间,笔是枪,把热血洒在纸上。可以自傲的地方,只是我的勤苦;小卒心中没有大将的韬略,可是小卒该做的一切,我确是做到了。”

没有北京,就没有老舍

北京故居: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

1899年,老舍在北京一个大杂院里出生。有人说老舍先生“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死在北京,他写了一辈子北京,老舍和北京分不开,没有北京,就没有老舍。”老舍的童年时代一直都是在北平的贫民大杂院中艰难度过,因此他非常熟悉社会底层的市民生活。在他的许多作品中,我们之所以能够见到那些大杂院、四合院、胡同、大宅门、公子哥、少爷、小姐、妓女、贫民、市侩等等栩栩如生的影子,就是他在少年时代所耳濡目染留下的深刻印象。

第一次用“老舍”的笔名

伦敦故居:伦敦圣詹姆斯花园31号

1924,25岁的老舍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任教,一直在伦敦待了5年。正是在伦敦的这几年里,舒庆春第一次写小说并用“老舍”的笔名开始了创作生涯,而这段时间也成为老舍人生和事业中的重要阶段。

文学创作上出现了一个高峰期

济南故居:济南市历下区南新街58号

1930年,老舍应聘到纪念齐鲁大学任教,住在齐鲁大学办公楼(现为山东医科大学办公楼) 。老舍先生虽然在济南生活工作了只有四年有余的时光,却在其文学创作上出现了一个高峰期,奠定了他在当时文坛上的地位。从老舍写《大明湖》到《济南的冬天》等作品中感受得到,老舍自从走进济南这块土地,就深爱上了这座城。

《骆驼祥子》诞生地

青岛故居:青岛市南区黄县路12号

1934年,老舍受聘于山东大学,来到青岛直至1937年离开。在这里,他创作完成了经典代表作《骆驼祥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老舍一生创作的巅峰时期

重庆故居:重庆市北碚区天生新村63号附32号

1938年,全面抗战爆发,“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武汉成立,老舍被推选为总务组组长。随后,老舍随“抗敌文协”西迁重庆。老舍先后在这里寓居6年,创作了著名的《四世同堂》等抗战小说、戏剧、散文、杂文、曲艺、诗词和回忆录各种作品数百篇,近两百万字。在北碚的三年半时间,成为了老舍一生创作的巅峰时期。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