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跟着课本去旅行:赏郁达夫笔下京城秋色 重走李白"蜀道难"

2016年08月2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艺星青年按】立秋已过,夏天却未远走。傍晚和清晨,丝丝凉意在不经意间溜过身边。在上期的“跟着课本去旅行”中,小编带大家跟随着课本探访了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老舍挚爱的趵突泉。暑期马上就要结束,今天,小编与你一同抓住夏天的尾巴,体会秋天的前奏,走进秦时辉煌的西安领略兵马俑的壮观,体验郁达夫笔下别样的北京秋色,重走李白感叹艰难的“蜀道”……课本之外的它们,还有怎样的风景?

陕西西安:兵马俑

秦孝公据殽函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固守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当是时也,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过秦论》贾谊

课本告诉你:贾谊这篇脍炙人口的政论散文《过秦论》从各个方面分析秦王朝的过失,著名学者梁衡称赞它为“影响中国历史的政治美文之一”。想要感受当年秦朝的恢弘霸气,西安秦始皇兵马俑不可错过。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小编告诉你:兵马俑中整理出土的一千多个陶俑、陶马,几乎无一雷同。你知道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吗?当然是小兵:跪射俑。为什么呢?第一它兵种特殊保存完好,再者大家都说他的外形酷似陕西省的地图。小编仔细看还真觉得神似。这个秘密估计连秦始皇都不知道呢。

北京:钓鱼台、陶然亭

钓鱼台银杏林

陶然亭公园

不逢北国之秋,已将近十余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在北平即使不出门去吧,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

——郁达夫《故都的秋》

课本告诉你:立秋刚过,经过了几场雨之后,北京秋意渐浓,现在再读郁达夫这篇散文《故都的秋》正合时宜。老舍也曾经说过,“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北平的秋天没有一样不令你满意的”。初游京城,故宫、长城、颐和园等经典景致当然是缺一不可,但是除了这些世人皆知的标志景点外,咱们不妨跟随着郁达夫的脚步,去陶然亭、西山……感受繁华首都背后的另一份宁静。

小编告诉你:钓鱼台的银杏林每年秋天都人气爆满,其实北京的银杏不止在钓鱼台可以欣赏,秋天到三里屯西五街东段赏银杏也是一个“小众选择”。这里人少车少,也是赏银杏,体验安静秋意的绝好地点。

北京:地坛

地坛离我家很近。或者说我家离地坛很近。总之,只好认为这是缘分。地坛在我出生前四百多年就座落在那儿了,而自从我的祖母年轻时带着我父亲来到北京,就一直住在离它不远的地方一住十多年间搬过几次家,可搬来搬去总是在它周围,而且是越搬离它越近了。我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

——史铁生《我与地坛》

课本告诉你:史铁生在遭受双腿残疾的沉重打击下从这座历经400多年沧桑的古园那里获得了启示和顽强生活与奋斗的力量。地坛公园位于北京安定门外大街,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被周围现代的高楼大厦包围着的地坛公园,历史感与现代感同在。

小编告诉你:地坛除了是一个古时的祭地之坛,它还是一座古树之园。地坛公园现有古树176株。大部分古树的树龄竟超过300年!园内的古树,千姿百态,体现出饱经历史风霜的古老和苍劲,古树群落已成为公园的独特景观。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