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亮相 中欧16国担任主宾国

2016年08月27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德国展区图书绘本
德国展区图书绘本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邹菁)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已于8月2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顺利开幕。本届图博会邀请了中东欧16国整体担任主宾国,它们是图博会历史上的首次联合主宾国。

主办方介绍,本届图博会共设置6个展馆,展览总面积达到78600平方米,吸引中外展商2407家,展出中外最新出版物近30万种。主宾国整体参展面积为1200平米,包括各国国家展台800平米,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互译成果展及主宾国活动区400平米。中东欧出版企业近70家,参展国家中除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曾参展图博会,其他11个国家的出版人均为首次在中国出版市场集体亮相。

“今年这些国外图书的封面做得精致好看。”现场的一位读者告诉记者,去年他也参加了图博会,对比这两次的书展,他认为还是有些变化的,“这次图博会的主宾国展区是按照主题‘一带一路’聚集在一起,这是今年的一个特色。”

在会展区的一角,记者看到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四五岁左右的孩子蹲在地上,认真地翻阅希腊展区的儿童图书绘本。这位霍女士非常喜欢这里的绘本,“只有通过这样的书展机会,我才能看到与国内不太一样的儿童绘本。这里的绘本色彩亮丽,里面的图画展现了希腊特有的风情。我希望孩子通过看这些带有异域风情的绘本,开阔他的视野。可惜这里的书只看不卖,我只能通过网上的渠道买了。”

像霍女士这种情况的不少,他们看中了展区的书却不能购买。对此,主办方工作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图博会就是提供一个国内外出版交流的平台,让其他国家的精品书引进国内,同时让国内优秀的图书走向世界。这个平台的作用主要还是集中在版权贸易和出版交流这块儿,也有阅读推广的功能。”

记者随后来到法国展区,法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上较大的图书出口国家,宽敞的展区内挤满了人。与希腊展区不同的是,这里的图书获得版权后可以出售。工作人员介绍说,“等版权谈妥了,图书就可以上架了。有不少人来预定,我们给他们暂时先留着。另外,我们的图书都是免税费的,价格比较合适。”

书展期间,各国除了带来优秀图书和开展版权贸易之外,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和展览。例如,波兰的美食展示、罗马尼亚的音乐表演、北欧童书作家论坛等。

本次的图博会不仅推动了各国的出版合作,还促进了文化交流。据悉,本届图博会还将持续至8月28日。

(责编:贺迎春、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