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的战争》:刘烨获盛赞 "观众看完后会记住这部电影"

2016年09月01日08:1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功 刘烨演得棒棒的

■导演彭顺与刘烨

《我的战争》上映在即

正面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我的战争》,将于9月15日上映。这部战争电影由香港导演彭顺执导,刘烨、王珞丹、黄志忠、杨祐宁、叶青、王龙华等主演。近日,导演彭顺也接受了记者们的微信采访,谈及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执导抗美援朝电影的感受,他强调自己并没有把影片拍成一部主旋律电影,而是按照商业电影的手法去拍摄。

节奏紧张到观众没时间去洗手间

这次彭顺单独执导一部战争电影,他坦言挑战不小。“惊悚片基本上只有一个女主角,但战争电影人很多,有爆破场面,所以困难得多。”

不仅如此,作为一位香港导演,彭顺这次拍摄的战争题材电影还是讲述抗美援朝的。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对朝鲜战争的不了解,反而有可能让彭顺拍出一部非主旋律的商业电影。“在筹备的时候我是看了好多资料、图片和纪录片。也有和专家一起开会。但是投资方最初找到我,就是希望我不要把主旋律的东西放得太重,而是拍得够商业。”彭顺表示,商业片最重要是节奏快,“我这两年发现,很多观众没有耐性,他们遇到很紧张的镜头,就很认真去看,但一到文戏,就拿出手机。怎么拍好一个商业电影?就是做到没有时间给观众看手机,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我就是用这么简单的方法。”

影片的编剧是刘恒,刘烨扮演的孙北川、王珞丹扮演的孟三夏都是虚构出来的小人物,“最好看的就在于虽然有战争场面,但是也有一些小人物的感情,和爱的人分开、爸爸和儿子的离别,他们的这些感情观众在现实中也会感受得到。”

所有演员都很拼命

刘烨获导演盛赞

这次刘烨、王珞丹和杨祐宁的组合搭配,让彭顺感觉到很新鲜。“我第一次和刘烨合作,我感觉他是一个很用心的演员。在现场有什么改动,他都很认同我的看法,然后很用心去拍。和王珞丹是第二次合作,比较熟悉了,她很喜欢孟三夏的角色,给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所有演员都很拼命,因为现场的改动很多。比如有些爆破的场面,我是在现场才想到的,就马上在现场让人布置炸点。”

在拍之前,爆破人员先让现场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感受了一下爆破的威力,真的放了一些炸弹,彭顺发现在这么近的情况下感受到炸弹的压力很惊悚,所以在电影里观众能见到的爆破全都是真爆的。刘烨、杨祐宁很多被“炸飞”的场面,也都相当真实。“我对刘烨说,我把整个镜头从头到尾不剪接,最后镜头停在你的脸上,他做到了。”

“战争电影比惊悚片更恐怖,因为惊悚片是用音乐、音效来吓观众,但是战争电影的恐怖,就是在现场真的会有爆炸。特效做的很多爆破是假的,我完全接受不了我拍一个战争电影,结果在现场什么也没有爆,然后告诉演员对着镜头做一个又受伤又非常害怕的表情。”

同场加映

彭顺导演期待 “观众看完后会记住这部电影”

彭顺表示,自己很少拍完一部电影,会去预计有多少票房,但是这一次,他真的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拿到好的票房。“内地的很多电影有很好的票房,十多个亿、三十多亿,但是很多片我们看完就算了,没有停留在我们心中。《我的战争》我很有信心,观众看完之后一定会记住这部电影。如果这一次我们成功了,那么类似的主旋律题材大片我们就可以用一个新的手法。所以我希望《我的战争》的票房有五个亿,不要太多,不要太贪心。”(记者 刘嫣)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