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日课:白露到秋虫鸣 赏鲁迅村上春树笔下的秋日物语

2016年09月0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今天,我们将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白露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也将逝去,大部分地区天高气爽、云淡风轻。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轻轻地,秋姑娘就这样踏着“白露”来了。小编为你准备了贴心的白露节气的养生指南,并送上鲁迅、沈从文、村上春树的“秋日物语”,伴你度过一个文艺的秋天。

一、露凝而白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因此称之为白露。进入“白露”,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二、你所不知的习俗

太湖:祭禹王

每年白露时节,太湖人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姜太公等。其间,《打渔杀家》是必演的一台戏,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

温州:采“十样白”

浙江温州的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江浙:自酿白露米酒

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福州:吃龙眼

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意思是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

喝白露茶:

“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白露茶”备受人们的青睐。自“白露”开始至10月中旬是茶树生长佳期,天气渐凉,夜间水汽在茶树上凝结成露,此时采摘的“白露茶”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味。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