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师生变"夫妻" 《小别离》黄磊向海清诠释兵家"三十六计"

2016年09月0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随着暑期的结束,改编自作家鲁引弓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小别离》也即将落下帷幕。燃情一个夏天的《小别离》将“爱与别离”这个命题摆在了普天下所有家长的面前,也让90后、00后的孩子们体察到了何谓“可怜天下父母心”。一部现代都市剧引发的晕轮效应将话题延展至家庭、教育、民生等各个领域,它是如何接上了地气,又有着何种魔力?当开学季遇上“小别离”,哪一点会戳中你?《小别离》昨晚收官,小编带你再次细细回味这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并从导演汪俊、主演黄磊与海清的讲述,还有各色小童星们的表演中来一探究竟。

剧情直戳人心

黄磊感慨“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为了离别”

作为一部引发社会话题的作品,《小别离》直击社会上“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现象,并由此探讨父母和孩子的代际关系。谈到“别离”一词,主演黄磊对全剧的主题感慨良深:“‘别离’是永恒的,我们终将别离。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为了离别。”

《小别离》围绕三个不同阶层家庭里的三个孩子的升学问题展开故事,方圆(黄磊饰)、童文洁(海清饰)组成的小康之家幸福美满,吴佳妮(朱媛媛饰)、金志明(韩青饰)组成的工薪家庭谈钱色变,张亮忠(汪俊饰)、蒂娜(陈小纭饰)组成的土豪之家阔绰的表象下却是暗潮涌动。故事的起点在于三个孩子都即将出国留学,三个家庭面对孩子升学、留学、青春期成长上演了各自的好戏。小康之家的海清全心扑在女儿的教育上,导致重要业务被竞争对手抢走,黄磊也因为分心而被停职,中产家庭的他们在昂贵的留学费用面前捉襟见肘;清贫家庭的朱媛媛为了让孩子实现留学梦想将女儿过继给姐姐,而韩青坚决不能接受失去女儿的事实,夫妻关系濒临崩溃;汪俊则为了让“学渣”儿子到国外锻炼,拿出了巨额捐款……

可以说,《小别离》正是将浓浓的父母亲情融入了子女教育话题之中,在隔代人的观念冲突中迸发出强烈的情感张力。再加之直戳人心的台词,不少观众表示从中看到了自己家庭的影子,甚至不少人表示“看哭了”。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感慨:“《小别离》所有的场景、对话,就像我们生活的纪录片,真实而感人。仿佛看到每次考试考不好就被骂到痛哭的自己,看到妈妈发飚时护着我的爸爸 ,看到容易激动事后又承认错误的妈妈。让我又回忆起了自己中考的酸甜苦辣……”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