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33个国家73位艺术家作品汇聚银川 当代艺术在西部发声

2016年09月11日09:5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9月10日,酝酿已久的首届银川双年展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开幕,由安尼施·卡普尔、小野洋子、宋冬、刘韡、杨宏伟、苏达山·薛提等73位艺术家组成的超豪华艺术阵容,为这座身处内陆的西部城市带来了一场奇妙的视觉体验。相比一线城市来说,“在银川举办国际性展览更具有挑战性,无论在经费、布展、运输、邀约、推广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困难”,但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有信心坚持下去。

明确定位拒绝“同质化”

近年,“双年展”遍地开花,让观众迷茫的是,不同地方的展览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鲜少出现属于某一个地方的独特双年展。而银川双年展的特别之处,便是考虑了自身的地理位置。一如谢素贞所言,“不论是银川当代美术馆,还是银川双年展,我们都是希望搭建一个中国与伊斯兰艺术交流的平台。如果和其他地方做的一样,那就没有意思了”。

在策展人的选择

上,谢素贞一眼就“相中”了知名的印度科钦双年展创始人之一伯斯·克里什阿姆特瑞,“一年前,在日本召开的一个国际策展人会议上,伯斯在讲述科钦双年展的方案时,在场的每一位都有被感动到,他真的是用当代艺术把科钦这个地方的文化盘活了,对当地的艺术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谢素贞很激动,“我相信他在银川也能展示那种能量”。

展出73位艺术家作品

经过8个月的筹备,伯斯邀请了来自33个国家的73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参展。其中,宋冬、刘韡、杨宏伟、曹斐等10位艺术家来自中国。展览主题为“图像,超光速”,旨在揭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一切冲突,作品包含视频、装置、摄影、绘画、雕塑等种类,它们或精心布置在展厅内,或安放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周边的自然环境中。

在策划这次展览的过程中,伯斯在银川的多所高校举办了讲座,他把艺术家的作品带去,“和年轻人交流,给他们讲当代是怎么一回事”。伯斯认为,双年展应该与当代产生实质性的互动,“而不是展览办完就行了”。他很喜欢银川这座城市,“接下策展这项任务,也是出于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伯斯觉得这里很有吸引力,“银川为丝路的一个重要中心点,在黄河与贺兰山群这样的一个地方,经历过许多文化交流,是中国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汇处,这些可以从建筑、料理、人民和传统文化中见到,希望银川能够成为中国继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另一个当代艺术据点”。

宋冬为展览定制《穿墙而过》

整个展览最为酷炫的作品无疑是宋冬带来的《穿墙而过》,外观由来自不同地方的玻璃窗户构成,“它们都是没有使用价值的废弃物品”,艺术家把他们重新组合,形成了一件巨大的装置。而在装置的两侧,有两扇对着的门,“观众可以通过一侧的门,从装置的中间穿过,从另一扇门出来”。

奇妙的是,打开门后,呈现的是一个皇宫一样的世界,装置的顶部通过五彩斑斓的各种过时的灯具,让整个内部显得富丽堂皇;墙面上镜子的相互反射使得墙中的空间不断延伸,而地板上的镜子则让走在上边的观众眩晕,产生一种置身“玻璃栈道”的恐高感。

宋冬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是专门为这次展览而创作,“以前的作品中也会用镜子,但这次我想讨论的是‘墙’的问题”。在宋冬看来,世界上有很多墙,有真正的墙、虚拟的墙、文化的墙、网络的墙……人在墙里或在墙外,或者又可能翻越围墙。“但很少进入墙中,我便做了一件穿墙的作品”。据了解,本届双年展将持续至12月18日。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