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乐评人齐聚 畅谈“我们还需要自己的国民歌手吗?”

2016年09月29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浪娱乐发起一项针对00后为样本的抽样调查,调查显示:00后最喜爱的流行歌手居然是走红于2000年的周杰伦。虽然近年来不时有新面孔、新歌曲出现,但除了少数几个国民歌手如周杰伦王菲等人以外,已经很久没有诞生新的、被大众广为认知的歌手。

针对此项调查,新浪娱乐日前主办题为“我们还需要自己的国民歌手吗?”对话论坛,著名乐评人、DJ曾克担任主持,台湾词曲创作人王雅君,词作者、唱作人崔恕,资深唱片制作人陈俊廷,以及乐评人邓柯、创作歌手徐良、微博音乐运营总监杨薇等嘉宾齐聚一堂,畅谈在音乐行业的分众时代,是否还需要国民歌手等问题。

近年来,相对于香港和台湾音乐圈后继乏力,内地音乐的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如影视节目选秀节目让更多作品、更多歌手能上星落地;微博、自媒体这样的开放平台,给更多歌手以接触大众的窗口,比如微博推出的产品亚洲新歌榜,就通过榜单的形式让更多歌手进入到大众视野。

渠道的多样化使得内地音乐圈不时有新面孔,不断的有新的歌曲出现,但音乐圈似乎也进入了群雄逐鹿的分众时代。不过,除了少数几个如周杰伦王菲等歌手,再难以诞生类似被大众广为接受和传唱的歌手。多年后即将再开唱的王菲的演唱会仍一票难求,也是从侧面映证了如今年轻国民歌手的青黄不接。

曾经创作《隐形的翅膀》等优秀作品的王雅君就“心痛”自己偶像的“失落”,“我们一定需要国民歌手,我从小到大的偶像是王力宏,但自从他结婚之后就不是了。”引得台下观众们会心一笑。

然而,陈俊廷却认为现如今出现国民歌手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以前的传播渠道是电视收音机,十几亿人都知道王菲发片了,但现在是网络传播,传播媒介分众了,有太多资讯可以跟国际同步,出国民歌手更难了。”不过,在陈俊廷看来,国民歌手的消失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我们做流行音乐,是在分众的年代怎么样更大地满足不同的需求跟不同的要求,我觉得国民歌手这个名称只能活在过去,但是它是一个进化。”

在嘉宾当中,唯一的歌手徐良则调侃起自己的音乐之路,来阐述成为国民歌手的困难,“我从小听着国民歌手的歌长大的,以前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一个国民歌手,我也想成为国民歌手,于是就转到音乐来了,但传播媒介分众了,我一直在等成为国民歌手,差点等成’民国歌手’。”

高颜值、拥泵者众、靠粉丝热度行走江湖的粉丝歌手,头顶却有着作品不过硬的非议,因而引发争议,但王雅君却坦言粉丝歌手是刺激音乐行业的很大的推动力。 “以前的林志颖、小虎队就有很多粉丝”,崔恕笑称。而在现如今的流行歌手中,他点赞了薛之谦,“现在一首歌要走红,包括宋冬野的《董小姐》被翻唱才走红,都是需要一个点,是可遇不可求的。而薛之谦现在在往国民歌手的路上发展,他既有广泛的知名度,又有红的歌曲,这两点加起来才可能造就国民歌手。”

粉丝歌手自带争议,但在资深DJ曾克看来,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否认粉丝歌手的存在,以及歌手的粉丝们的价值,“无论你的音乐多么高端,多么的另类,你的音乐多么的通俗、多么的大众,你都需要和自己气质相吻合的粉丝的匹配和支持。”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