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新青年  线上新就业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1年02月01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虽然线下演出行业受到影响,线上音乐市场却表现亮眼,热门歌曲频出。近日,在一场酷狗直播音乐盛典上,《笑纳》《你莫走》等爆款歌曲被再度演绎,吸引超过900万网友围观,1400万弹幕互动。这场盛典的主角不是明星,而是一群人气不输明星的音乐主播。

  近年来,网络主播、网络歌手作为热门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数字文化产业就业报告(2020)》,以网络直播为例的数字文化产业,已为3000万人提供了就业。在许多网络爆款歌曲的背后,正是许多青年从线下到线上就业的转型。

  主播花僮是2020年爆款歌曲《笑纳》的创作者,也是从培训老师跃升为音乐主播的实践者。毕业于一所师范大学制药系的她,因为热爱音乐,很早就立志做一名歌手。毕业后做过酒吧驻唱,当过声乐老师,后来培训学校因经营不善倒闭,她也因此丢了工作。前几年音乐综艺盛行,花僮凭借扎实的唱功接连登上《星光大道》《最美和声》等节目,但正如她所说,综艺赛道挤满了人,选秀并没有为她的发展带来多大助力。

  3年前,花僮开始尝试接触网络直播,在酷狗音乐平台上以“音乐主播”的身份重新登台。直播间唱歌成为她的“日常工作”,也为她积累了粉丝,拥有了推广新歌的渠道。2020年她创作的古风歌曲《笑纳》《浪子闲话》等歌曲,相继在网络走红,其中《笑纳》在平台的播放量超过10亿次,登上多个音乐排行榜单。由此,花僮有了更高知名度,工作也更为忙碌了起来。

  同样创作出2020年热歌的“山水组合”,创作的《你莫走》被称为“刷屏神曲”,短视频播放超过30亿次,全网综合点击超过百亿次。歌曲把张家界山水与文化进行融合,成为助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的一大IP。

  山水组合是一对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夫妻。男歌手许勇介绍说,以前他开着一辆摩托车载着妻子,在不同的村子里跑婚庆、祝寿等各种演出。小县城的演出市场规模小,没有演出的时候,许勇只能跑去做婚礼司仪。夫妇俩在当地有点名气,曾经上过湖南卫视和央视。然而,因为走翻唱路线,缺少原创歌曲,他们上节目带来的影响力并不大。

  《你莫走》创作于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演出停摆,许勇夫妇没了收入来源,开始做直播歌手补贴家用,成为一名音乐人。“我们其实没啥名气,没想到这首歌竟能排到各种排行榜前列。”许勇坦言,没想过会当上网络歌手,还可以自己创作发行歌曲,并清晰地看到粉丝的增长和收益,这种感觉特别踏实。

  “数字音乐、直播平台可以接受丰富多元的网络文化内容,也能通过大数据算法为每一个内容找到它的观众和听众,以数字新消费的商业模式为创作者带去收益。”酷狗音乐宣传总监方圆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酷狗直播旗下签约音乐主播作品播放量累计破百亿,其中有7首歌曲播放量破亿。在平台扶持下,这些直播歌手、线上音乐人一方面可以获得市场推广、演艺资源,增加个人和作品曝光;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自主定价和售卖数字专辑、直播唱歌等商业模式拓宽变现渠道。正如花僮、山水组合所经历和感受到的,互联网平台正在成为青年音乐人才成长的加速器。

(责编:杨光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