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还原一个真实的村上春树:“陪跑”诺奖的马拉松跑步健将【2】

2016年10月13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奇妙转折:一场棒球赛令他“突发奇想”

在1978年4月1日下午一点半左右,酒吧老板村上春树突发奇想,做出了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决定。

村上回忆,他当时坐在神宫球场的外场观众席上,一个人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观看棒球比赛的。“我最喜欢的球队是养乐多队,当天是和广岛队比赛。养乐多队在一局下上场的第一棒是个美国人,大卫?希尔顿。……我记得很清楚他是当年的打击王,总之,投出的第一球就被他打到左外野,二垒安打。就是那时我起了这个念头:我可以写一本小说。”

此后每天,爵士酒吧打烊后,他就用文具店里买来的钢笔和纸,在爵士乐的沐浴下,诉说一种村上式的孤独和忧伤。

29岁时,村上春树写出了他的处女作《且听风吟》,一举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

“逃离”日本:旅居海外寻找一张安静的书桌

成名后,各种出版邀约、媒体采访、公众活动等扰乱着村上春树的写作计划,为了“躲避”外界的纷扰,他开始断断续续在国外旅居。

1986年,村上与妻子赴欧旅居3年。在国外几乎与世隔绝的状态中,他只管埋头大写特写。当他带着一摞厚厚的稿纸再回到日本时,谁都没有想到,这部小说将疯狂畅销——《挪威的森林》使村上春树“从一个作家变成了一种现象”。

1990年秋天,刚从欧洲回国的村上,为了寻找一张安静的书桌,再次收拾行囊上路,去往美国普林斯顿。期间,他创作了《国境以南,太阳以西》和《奇鸟形状录》。

村上坦言,规律的作息时间是他多年来持之以恒写作的保障。他曾在回忆录中详细地描述过自己一天的活动: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然后一直写作,直到中午,下午长跑训练,逛逛二手音像商店,最后在下午九点钟时和妻子回家。

诺奖“陪跑”:诺奖不怎么合我的心意

跟突然决定将写作当成职业一样,1982年的秋天,村上春树开始跑步,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巧合。有网友笑言,村上春树这么喜欢跑步,是不是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专业陪跑”的命?

不过村上春树可不这么认为。对于拿奖和“陪跑”,他回答:“可能性如何不太好说,就兴趣而言我是没有的。对于我最重要的是读者。而诺贝尔文学奖那东西政治味道极浓,不怎么合我的心意。”

如果真拿到了诺奖,也许对村上春树而言,反而是“恶梦”。村上曾说:“我的弱项之最是仪式、致辞和派对。如果这三者联袂而至,那简直就成了噩梦一场。”。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