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双11”名人淘书指南:余秋雨马云王力宏范冰冰力推书单【3】

2016年11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俞敏洪——《三国演义》罗贯中

“我读这本书时已经进了北大,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现在提到很多故事我都能回想起来。书里面的英雄主义情结对我经营新东方很有启发,我觉得这里面的几个英雄是在用不同的方式争天下。我的个性更像刘备,我从他身上受到的启发也比较多。”

俞敏洪在演讲时给台下的同学力推《三国演义》,不仅因为它是四大名著之一,更是因为这本书激励了他创业。

侯孝贤——《从文自传》沈从文

著名导演侯孝贤在多次采访中提到过沈从文的书,他曾说:“我把沈从文的自传看了,我感觉非常好看。还有一点,就是他的观点,他写自己的乡镇,自己的家,那种悲伤,完全是阳光底下的感觉,没有波动,好像俯视的眼睛在看这个世界——在变动的大时代里,剧烈的生离死别,却像河水汤汤而流。”从他的电影《悲情城市》中我们也能明显看到《从文自传》的影子。

范冰冰——《月亮和六便士》威廉·萨默赛特·毛姆

英国小说家毛姆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作家”,《月亮和六便士》是其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深入探讨了生活和艺术两者的矛盾和相互作用。

范冰冰在接受采访时推荐过此书。她说“这是一本关于梦想与追寻的书。‘月亮’是美好而遥远的,象征梦想,追寻的过程也许孤苦,也许一无所获;‘六便士’象征世俗、琐碎的生活,但也有其存在的价值。你的手中究竟是‘月亮’还是‘六便士’,看完之后,便会明白。”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