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电视剧新趋势:“网感”将成标配

2016年11月19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电视剧新趋势:“网感”将成标配

2016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昨天在北京市怀柔区开幕。本届“秋交会”共吸引近400家国内外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及相关产业机构、150家电视节目播出机构以及25家海外机构,共3000余人参会。

参会的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片、纪录片及电视栏目等近千部,其中电视剧799部,网络剧、网络大电影81部,纪录片、电视栏目41部,动画片27部,网络文学作品18部,为历届之最。

本届秋交会节目交易板块包括精品和新剧两部分,其中新剧数量多达300部,包括经典故事全新打造改编的《倚天屠龙记》、《新白娘子传奇》;现代都市情感剧《向幸福前进》、《下一站,别离》、《家有儿女之你咋不上天》;根据知名漫画改编的《深夜食堂》以及刚开机的《琅琊榜2》等。

近年来,网络IP不断涌现,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不断融合,本届秋交会为此设立了网络文学专项推介活动,并邀请中文在线、恺兴文化、百度文学、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小说阅读网、长江中文网、铁血科技等公司对其重点作品和IP进行现场推介。

发现

电视与网络:两种体系的竞争

本届交易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高峰论坛,规格更高、指向性更强。其中,在《电视剧创作发展与未来》主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中心主任尹鸿做了主题演讲。尹鸿认为,传统媒体已经进入一个大投入、高竞争、低增长、观众分流、客户分流的时代, 面对新的互联网,特别是崛起的互联网视频网站的竞争,与其说是两个媒介的竞争不如说是两个体系的竞争。

在这样的新媒介环境下,他认为2017年电视剧市场将呈现三大趋势:第一是两极分化严重。大部分的播出平台电视剧收视已经达不了标,但是好剧往往能够超水平发挥。这是因为平台变多,靠媒介的覆盖已经不足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观众反而比过去更加集中地选择优质产品。

“ 这两年颜值变得非常重要,一些著名的老演员演戏非常好,但是市场竞争力下降,这都跟两极分化有关系,平台、题材、类型、制作等要素成为电视剧的生命线”;第二大趋势是跨屏成为新常态,视频成为优质渠道,台网同步模式越来越明显。尹鸿透露,明年会出现一系列电视剧热播大IP,会先上互联网或者是出现台网完全同步的状况,比如《琅琊榜2》、《欢乐颂2》,“实际上核心还是谁有优质的内容控制权,谁就有穿屏的可能性。中国电视剧最大的危机就是因为我们只剩下媒介没有版权”; 第三个趋势是网生代成为主体,网感成为标配。 一个突出表现是,某些电视剧在电视台刚刚播出,收视率并不高,但是由于互联网话题炒热,收视率会大幅度走高,《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欢乐颂》都是“形成话题收视率才走高”。(记者 杨文杰)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