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2】

2016年11月3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八次作代会一览】

1、第一次作代会

1949年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选举91位文学界著名人士组成全国委员会,主席茅盾,副主席丁玲、柯仲平。

2、第二次作代会(时隔4年)

1953年9月,全国文协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茅盾任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冯雪峰、邵荃麟任副主席。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以自己的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中国作家和批评家的自愿组织。”同年10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3、第三次作代会(时隔26年)

1979年11月,中国作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茅盾为主席,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冯至、冯牧、艾青等。

4、第四次作代会(时隔5年)

1984年12月,中国作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的专业团体。”“本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由各地会员分别选举产生。”1985年1月,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共236名。巴金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蒙任常务副主席,其他副主席有丁玲、冯至、冯牧、艾青等。

5、第五次作代会(时隔12年)

1996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巴金再次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马烽等14人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6、第六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01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巴金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蒙等14人在本次大会上当选副主席。

7、第七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06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铁凝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副主席为王安忆、丹增、叶辛等。

8、第八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11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铁凝连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叶辛、刘恒、李冰等14人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作协副主席。

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会议议程及新特点

会议为期4天,将全面总结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工作;分别对今后5年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修改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透露,本次作代会的新特点表现在代表结构方面,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和青年作家的比例有较大提高。在代表名额分配时,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比例拟达到90%以上,新兴群体代表名额较上届拟增加两倍,45岁以下青年作家比例拟由上届的11%提高至15%以上。

此外,本次大会总共987名代表,代表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是四川作家马识途老先生,最年轻的28岁,是一位网络作家。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