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只是征行自有诗:六位名家讲述创作心路【3】

2016年12月0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做坚硬的小石子

李雪健(中国文联副主席)

5年,一晃而过。2011年11月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我被大家推举为副主席。得知这一消息时,我正在电影《一九四二》的拍摄现场,很是意外。这个荣誉很重,我的心里一直不踏实。

比这个荣誉更重的,是2014年我作为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身为一个老百姓、一名演员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一生莫大的荣幸。参加座谈会等于在我的头顶罩了一个光环,也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这是比文联副主席、影协主席更重的光环,更紧的“紧箍咒”。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你尽心了没有,努力了没有,作品是最好的证明;是否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这份信任,观众会给出最终的评价。我是一名演员,创作是我的本职工作,除了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无以为报。

这5年,我的作品能让观众有些印象的有6部。电影《一九四二》里我饰演中华民国河南省政府主席李培基,电视剧《人活一句话》里演了上世纪20年代的县令,电视剧《有你才幸福》里演退休工人祺瑞年,还有电视剧《嘿,老头!》里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刘二铁,《少帅》里的张作霖,电影《老阿姨》里的甘祖昌将军。此外,还有没播出的电视剧和一些龙套角色。生病后再接戏,我给自己定了四条标准:一是剧本好;二是我能完成;三是剧组是一个敬业的团队、尊重艺术规律;四是不重复自己。这些作品满足了我的心愿。

用角色与观众交朋友是我的追求。这5年,从观众到文艺创作者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变化,我在创作中也有一些思考。文学艺术产业化、商品化,就像老龄社会一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遇见的新情况。文艺不可避免地要与经济发生联系,但艺术创作必须动真格。方方面面都尊重艺术规律,才可能出来优秀的作品。有不少观众喜欢《嘿,老头!》,这部剧仅剧本改造就用了8个月。

观众也在变化。调查说现在的电影主流观众平均只有二十二三岁,我们的创作必须考虑这个现实。5年前电影《杨善洲》“遇冷”让我反思:观众为什么不爱看“主旋律”。在《老阿姨》里,我们努力塑造鲜活的英雄形象,展现他们普通人一样的酸甜苦辣,有不少年轻观众给这部电影点赞。电影是没有“主旋律”和“商业片”之分的,所谓“主旋律”是我骨子里就想拍的电影,但光喊口号、说教、概念化,人物不真实不鲜活,观众肯定不会买账。

作家用文字,音乐家用音符,歌唱家用声乐,演员用表演,文艺工作者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都是“心灵的工程师”。如何做好这个工程师?创作者自己的心灵要美,才会有美的作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是每一个人从事、参与文艺工作的责任,是每一个人心里的一根弦。

在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没有谁是局外人,也没有谁是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奠基“中国梦”的“小石子”。我愿意做一粒坚硬的“小石子”,认认真真搞创作,好好为观众服务,拍出更好的戏奉献给大家。

(本报记者 任姗姗采访整理)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