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曹禺逝世20周年:中国的"莎士比亚" 19岁构思《雷雨》【4】

2016年12月1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明星版

2004年,制作人叶惠贤运作了一个“明星版”《雷雨》,一时风头无两。此版由陈薪伊执导,达式常、濮存昕、潘虹、蔡国庆、雷恪生等人主演。“明星版”结合了当代人的审美,赋予戏剧更人性化的色彩,突出命运主题。

歌剧版

由上海歌剧院创作的歌剧《雷雨》在2001年先以音乐会形式亮相,2006年被搬上歌剧舞台。作曲家莫凡同时是剧本改编,他在潜心分析剧情、人物性格、人物关系和舞台行动,揣摩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与深层情感,把握剧本立意精神和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凝练人物形象系统和主要情节线索,充分发挥歌剧艺术的特性,将音乐与戏剧有机地融为一体,使演出同时具有戏剧的张力和音乐的魅力。

纪念活动版

2014年《雷雨》发表80周年,林兆华和马福力这两位中国和瑞典的重量级导演也拿出了他们版本的《雷雨》。林兆华强调,他的《雷雨2014》“不是戏”,而是一个纪念活动。甚至在节目单上,他的身份也从“导演”成了“活动策展人”。《雷雨2014》全剧长一个多小时,围绕主人公“周朴园”展开,情节保留了原作中的几个重场戏。舞台是极简的现代风格,并有室内乐团现场伴奏。

1957年吴回导演电影版

吴回导演的1957年版《雷雨》以五十年代香港电影感时忧世的中联精神,承传了原著以封建家庭为社会压抑代表的脉络。原著发生于一天之内的四幕剧,情节高度浓缩,本片却改编成直叙体裁,时空横跨二十多年,又加添好些枝节,拉长了剧情,例如以周朴园与侍萍私通后产子开始,突显了在封建家庭腐朽的氛围下周朴园妥协的理所当然。

其中李小龙饰演次子周冲,虽然戏份不多,倒颇称职。

1984年孙道临导演电影版

在众多版本《雷雨》中,人们最熟悉的还是云集了当时中国电影一线的明星阵容由孙道临、秦怡、张瑜、马晓伟等人主演的电影版《雷雨》。导演孙道临不仅把曹禺的《雷雨》成功搬上银幕,还在剧中饰演周朴园。

讲不完的曹禺,演不尽的《雷雨》,经典会永存人们心中……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