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余世存新书上市 探讨时间的意义 

2017年01月09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余世存:现代人没了时间感

前天,《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与读者见面。该书作者、学者余世存直言:现代人超越了时间,失去了时间感。

书中,余世存将节气等自然时空与置身其中的人格规定做了说明,第一次说明人在时间中的使命、义务和人格成就。他对每一节气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对二十四节气中众多的物候以及它们在中国历史、文化上的意义,在中国人千百年间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做了精彩介绍。

这本书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天文、地理、农学、生物学等,仅古典诗词就有上百首,现代诗引用也非常多,如阿垅的诗、里尔克的诗、穆旦的诗等。比如“惊蛰”,最后一段引用了龚自珍的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鲁迅的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很遗憾,我们现代人在调时、定时方面不如古人,不如大自然的动物、植物。我们把时间紊乱当作一种进步,把超越时间当作文明的飞跃,这是片面的。”余世存感叹道,古典时间有一日之计,一日之计在于晨;有一年之计,一年之计在于春;有百年大计,有千年忧患,但现代人没有这种感觉。他认为,现代人之所以无根、失重,就是错以为可以不要时间的规范了。像今天社会的“成功人士”的生活,按照余世存对时间的理解,那是秋冬之际的时间生活,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还处在春天,凭什么也要像成功人士一样过有车有房有财务自由的生活呢?“所以我在序里引用了一段话: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路艳霞)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