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实证中华文明,脚步不会停歇(新语)

杨雪梅
2017年01月11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证中华文明,脚步不会停歇(新语)

“我们也没有预料到,这次评选出的六大考古发现居然有4项都是史前遗址,秦汉之后的只有洛阳的曹魏大墓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说,“不过,六大考古发现的评比从来都不讲究什么比例或者平衡,完全是从学术的重要性和发现的突破性意义上考虑。”

的确,2016年,中国考古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红山、石家河、石峁等与中华文明探源紧密相关的几个重要的考古学文化都有不俗表现,虽然不能说是石破天惊,但“老树开新花”,更让人喜出望外。

从国际上看,在一些重要的遗址,考古发掘从未停止过。持续不断的发掘和研究使一些历史悠久的遗址屡屡有新发现,中国也不例外。比如陕西石峁遗址,它的发现曾经被形容为横空出世,经过持续发掘,这座“石头上的王国”在2016年因为内外城墙以及墙体上的壁画、铜器及铸造铜器的石范等新的重要发现,再一次刷新了大家对于文明起源的认知。在石峁遗址发现的铜器和铸铜石范为冶金术从北方传入中原的观点提供了关键证据,极大丰富了中国文明形成过程的细节。

近几年的重大考古评选中,良渚、陶寺等与文明起源紧密相关的重要遗址常常榜上有名。“这充分说明了整个考古学界已经越来越意识到文明探源的重要性。”

这次发布六大发现的同时,还公布了7项入围项目和1项国外考古新发现。

之所以单列一项国外考古新发现,是因为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中国已经和10多个国家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考古项目。2017年,中国与埃及、印度的考古合作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次单独汇报的社科院考古所的中亚考古队,就是上次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接见过的考古队。中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中乌两国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增添了新篇章,也显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考古的广阔空间。

2016年5月,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召开。这个有大半考古人参加的大会以史无前例的规模以及学术规格确定了中国考古的方向:科学化、公众化和国际化。而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考古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再次强调,要充分认识考古工作在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国考古的课题性研究、主动性发掘、多学科合作都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1日 12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