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雒树刚:公共文化服务只有让群众“点菜”才能“点赞”

2017年01月12日13: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介绍文化系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情况。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黄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不是只挂在墙上,而要化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公共文化设施既要建好,还要用好,不能开张的时候热热闹闹,运营的时候冷冷清清,我们要唤醒这些沉睡状态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今天介绍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相关情况时说。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2016年12月25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在今年文化部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雒树刚部长不仅发布了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部署,也分享了过去一年体验身边公共文化服务的切身感受。

提及刚刚通过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雒树刚谈到了四个特点。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主体,这是以法律形式的第一次体现。”三是强化政府的兜底作用;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

“补短板,标准化,均等化。”这九个字是雒树刚会上提到频率最高的。周末刚刚从山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静乐县、娄烦县调研回来,他感触很深。“我们国家现在基本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他进一步说,按照行政村算,2/3行政村都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个乡镇、每个社区基本都有文化站,每个县城里每个区基本都有图书馆、文化馆,每个市基本都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中央、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确立起来。

同时,雒树刚也指出了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距离中央提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现代”这两个字还有很大差距。

他认为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一是东、中、西部不平衡,东部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多,中西部少;’二是城乡不平衡,城市投入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公共设施相对落后,投入少,三是群体的不平衡。同时,还存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

举例说,“我们现在到图书馆非常方便,每个人都享受到便捷、全面的图书阅读、借阅服务,但是像1700多万盲人,他们能阅读的图书数量很少,而且很多公共图书馆没有专门的盲人阅读区域,没有提供这种设施。

“下一步就是要补短板,短板是什么?”雒部长开出了药方,“我们要覆盖到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三个不平衡就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在公共文化服务中要转变思路,怎么变?——就是将‘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主导,但不是政府包办,也只有让群众‘点菜,群众才能给你公共文化服务“点赞”。所以,服务效能的提高关键在于公共文化服务思路的转变,要解决效能的问题。”

作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喜欢在闲暇时间体验身边的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去年建党95周年,我专门去了西城区李大钊故居纪念馆参观;去年鲁迅逝世80周年、诞辰130周年,我到西城区阜成门的鲁迅故居、鲁迅博物馆参观。”除了博物馆,雒树刚还经常去国家图书馆借书、借资料来看。“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办借阅卡,在那里借书,如果不到现场去借书,可以登录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阅览。”

最后,他还给所有媒体记者推荐了一个网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我几乎每天看的,也给记者朋友推荐的,就是我们有一个国家数字文化网,这是我们最大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里面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在那里可以了解文化信息,也可以了解文化动态,学习文化知识,享受文化艺术。”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