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黄永玉生肖画展”今日起亮相国博 再现“黄氏幽默”

2017年01月1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2006年到2017年的十二年间,著名画家黄永玉每年都以生肖为题材画12张画,连封面带说明一共十四幅,十二年积攒起来共168幅生肖画,以示对大众的新年祝福。历时十二年所成的“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今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此次画展将持续到2月12号。

在十二种有着不同意蕴的生肖中,有的比较好画,而有的则是十分难画。诚如黄永玉老先生在2012年画壬辰龙的时候所说:“画这套壬辰龙年的挂历比较困难,因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过龙,而且有关龙的传说和成语也极有限,大都用俗用旧了,重复老套画来乏味,观看亦无意思,很费了老拙一些心思,勉强榨出这点东西,要请各位原谅。我引用了一些龙生九子的材料,出处各异,颇烦周张,这也是学问不够的原故,甚至还有读不出认不清的生字,这类遭遇是时常发生的,尤其是在铜器的名称上采用有边读边、无边读上下的拙劣办法是难于面对高明的。”对2016年年末刚刚完成的纪年画作,黄永玉表示,他尽量避免那些诸如鸡鸣之类重复且程式化的表达方式,采用逆反的方式,赋予作品以想象力和创造力。

黄永玉生肖画的最大特色就是其“黄氏幽默”,他用他的具有漫画特点的形象构成,他用他的题语,以文与图的相得益彰的配合,往往令人拍案叫绝。他的幽默是“带刺的幽默”,辛辣讽刺之余包含智性的思考。

很多画家都画过生肖中的某种动物,也有画过全套的,但不多;然而,能够坚持画十二年的十二个月的,古今中外可能只有黄永玉一人。被问及是否有心再续十二年,黄永玉说:“时间是那么地飞快的流逝,眼看我画完了足足十二年的生肖月历。人,究竟还是老了,九十二岁的人再挺也挺不到哪里去了。人问我以后还画不画生肖月历?回答曰:不画了!因为上天不可能再给我整整画得完一圈生肖的十二年时间,万一画到一半或不到一半,我和月历都断了气,岂不是十分之没意思?”(贾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