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张艺谋莫言倾情打造

2017年01月23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后嘉宾合影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罗旭)2017年1月21日上午,《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百年巨匠》出品人魏地春,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著名表演艺术家、《百年巨匠》宣传片代言人蓝天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百年巨匠》国际版艺术总监张和平,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文学篇顾问、《百年巨匠》国际版总撰稿莫言,著名导演、《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总导演张艺谋,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音乐总设计印青,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大型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筑梦路上》总导演、《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执行总导演夏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百年巨匠》主题歌演唱者雷佳,《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昆主持。

在《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百年巨匠》出品人魏地春,为莫言(左二)颁发《百年巨匠》国际版总撰稿聘书

在《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为张艺谋(左二)颁发《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总导演聘书 

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

在《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上,蔡武、连辑为张艺谋颁发《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总导演聘书。胡振民、魏地春为莫言颁发《百年巨匠》国际版总撰稿聘书。

《百年巨匠》国际版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总撰稿。国际版分为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法语等八种语言,拍摄包括鲁迅、梅兰芳、林风眠、张大千、吴作人、徐悲鸿、刘海粟等10位蜚声世界的艺术巨匠。《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将立足全球视野范围为观众揭开《百年巨匠》的神秘面纱。

在启动仪式上,张艺谋表示,这些文化巨匠,为中国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尽力做好这件事,给历史一个交代,给后人一个启迪,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撰稿首先是个反复的过程,面对这些大师的辉煌业绩、不平凡的人生道路,让我们产生很多联想和对自己的观照;其次,撰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面对这些前辈,他们在中国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艺术上的创造,对莫言的文学创作,也产生很大的影响。

《百年巨匠》国际版以文化为媒介,通过亲民易懂的镜头语言、传世珍贵的影音资料、在世大家的倾情讲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20世纪的文化艺术成就,以及造就这些辉煌成就的中国文艺界的巨擘。这部《百年巨匠》国际版,将浓缩中国百年文艺发展史,深入解读中国文艺界大师,一睹巨匠风范,一展中国风采。

《百年巨匠》国际版取材于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该纪录片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中国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六个篇章,共计四十余位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国际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

文以载道,弘扬民族精神;汇则兴邦,凝聚中国力量。百年的历史蕴育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巨匠,时代的风帆引领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本片将把中国百年来文化艺术界的巨匠,带到更多的国家,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