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觅渡觅渡》入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2017年01月23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史江民)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中央部分主要媒体和网站参与的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入选图书正式揭晓,著名作家梁衡《觅渡觅渡》一书入选文学类图书。

《觅渡觅渡》收录了梁衡先生文学创作以来各个方面代表性的五十年来关于阅读与写作的70篇文章,较为全面的阐述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与心得。分为伟人如山、青史如镜、山川如我、人生之美、域外之风和为文之道六个部分。这些作品体现了作者一贯秉承的“融大事、大情、大理于一体”的创作理念,散发着摄人心魄的感染力。《觅渡觅渡》自出版以来,多次重印,已成为影响亿万读者的常销书、畅销书。

此次推荐活动参与投票读者达4000万人次。入选图书皆为既叫好又叫座的图书。此次入选的图书,包括文化类10种,文学类15种,生活与科普类10种,少儿类15种。入选图书品种丰富,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基本反映了2016年大众阅读的新趋势。文化类图书唱响时代主旋律,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类图书突出原创佳作,体裁涵盖小说、诗词、散文、传记文学、纪实文学等;生活与科普类图书贴近百姓,注重科学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少儿类图书着力引导儿童健康成长,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品牌影响力凸显,已成为读者每年翘首以盼的重要读书盛事。

《觅渡觅渡》,书名源于梁衡先生1996年发表的《觅渡,觅渡,渡何处》一文,20年来这篇文章广为流传,成为秋白精神和形象的经典概括和写照。正如瞿秋白先生之女瞿独伊所说:“梁衡先生将个人的思考变成了亿万人对父亲的追思。”《觅渡,觅渡,渡何处》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必修《语文读本》第一册(2003年版);人教版幼儿师范学校《阅读文选》第一册;人民卫生出版社《中等职业教育卫生部规划教材》上册(2001年版)等。

梁衡先生的多部著作屡次在国家级读书推荐活动中入选,是有原因的。梁衡先生经常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的时间和功力写一篇散文的。他说:“我的文章是写给人背的”。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努力,精益求精,创作了诸多经典文章,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全国人大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向机关干部推荐的书目和读书寄语的书单中,梁衡先生的《假如毛泽东去骑马》入选。《梁衡红色经典散文》入选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文化类图书。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