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公认佳片水土不服 国产神作何时“降临”

2017年01月23日08: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认佳片水土不服,国产神作何时“降临”

饱受智商感人、辣眼烂片洗礼的年底,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国际公认、口碑爆棚的科幻神片《降临》定档,以为终于可以饕餮一把,就此洗洗眼过节呢,结果从上映两天市场反馈看,神作似乎遭遇了尴尬的“消化不良”和“水土不服”。在一些评分网站上,除了专业影评和职业影迷外,一般看热闹的观众,则直言是“试睡大片”:“看过最无聊的电影,看一半走人,浪费钱……”
  几乎所有差评都来自于此。“难以理解,内容含糊,剧情也很无聊,全程无打斗场面,使人昏昏欲睡”,这能怪影片质量不行吗?记得当初在戛纳甫一亮相,就惊艳了全球影评人。
  而《降临》改编自星云奖、雨果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的短篇,一直被称为“不可能改编为电影”。但作品问世后,业界和观众都交口称赞,拿下了包括金球奖在内一百多项提名。不是电影“难以理解,内容含糊,剧情也很无聊”,而是没开过眼的观众,若眼里科幻就只有“全程打斗”一个选项,也就难怪“不识货”不买账,国产科幻出头,难比登天呢。
  宁浩想挑战下这个难题——:“大家天然不相信中国导演能够拍科幻片,我想看看这次大家能不能相信。”他的疯狂系列终于再续,取材于刘慈欣《乡村教师》的《疯狂外星人》确定年中开机。只是“技术不代表一部电影的好坏,最重要的还是故事。”这是实话!
  而故事文本,叙事策略,整体结构,当然不是只有简单粗暴、打怪升级这一种了。《降临》为何是被认为“最高级”的硬科幻?因为它愿意打破常规,以一个语言学角度切入,这还真不是凭空瞎想。
  一个烧脑的科幻外壳下,包裹的仍是人的自我认知、价值实现、生命与命运等柔软的人文内核。以外星语言为切口和载体,打破线性时间概念,当你能预见未来时,你如何在过去面对已知的未来。这一终极问题,是科幻的也是现实的。如何让看似宿命的选择变成主动而积极的,是电影探讨的终极问题。这难懂,但并不是无聊。
  你不能以漫威的超级英雄片爆米花片,来要求这类人文哲思式的科幻文艺片子。现在不适,像是小学看图说话课,拿了高数微积分教材。但至少要知道,世上还有另一种可能。暂时看不懂不是直斥人家烂,而给自己以耐心。这是国产幻想类作品“降临”的关键。《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大神作品,你可能随大流叫好,那么多了解中小成本的《降临》,“乡村教师”类国产科幻的未来,或只能从这里生发。(李晓亮)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