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央视春晚四川西昌分会场将惊艳亮相

2017年01月25日08:0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央视春晚 最美是西昌

西昌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叶昌云摄

西昌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叶昌云摄

扬帆邛池。叶昌云摄

盼着盼着,终于要过年了。备受关注的2017年央视鸡年春节联欢晚会,也即将和全球观众见面。今年央视春晚,除了央视演播厅的主会场,还分别在上海、桂林、哈尔滨,以及西昌,设立了四大分会场。
  今年是央视春晚创办34年来,首次在四川设立分会场,地址选在了凉山州西昌市。1月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了2017央视春晚四川西昌分会场,目前现场一切工作就绪,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央视春晚四川西昌分会场导演组表示,四川西昌分会场以“火”为主题,露天场地超过1.5万平方米,特效面积达1万平方米,其中“水火交融”特效国内少见。分会场节目,将在开头惊艳亮相、表演中情深意长、观看后精彩难忘。
  看央视春晚,最美是西昌。今年春晚分会场花落西昌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其中有何秘密?记者将为你一一解答。

现场探访:“西昌节目将惊艳全国!”

央视春晚四川西昌分会场地点,位于大凉山阿惹妞民俗村寨和西昌火把广场内。1月24日下午,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
  现场导演组负责人介绍说,在除夕夜,四川西昌分会场将呈现一场以“火”为主题的绚丽演出,与上海、桂林、哈尔滨分会场的“光”、“水”、“冰”遥相呼应。其中,主舞台依托《阿惹妞》表演场地,还原了凉山彝族的生活场景。同时,节目中的“火”元素被用到极致,视觉效果令人震撼。
  据了解,除夕当晚,李克勤将搭档蔡卓妍,以及凉山著名歌手吉克隽逸登台,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顶级盛宴。同时,央视还将运用VR技术,通过360度全景视角,带来美丽西昌的震撼体验。
  “特色的火,特色的歌,加上顶级的特效,凉山西昌的这场演出,一定会惊艳全国!”导演组表示,在确定春晚分会场举办地之前,导演团队曾到西部多个城市进行过考察,但唯独凉山西昌胜出,原因一方面是这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好,同时,也被这里优美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打动,最终决定,将西昌作为2017年央视春晚在西部的唯一分会场。
秘密A

最美度假天堂受2000万游客青睐

正如央视在春晚微博预告中所说:“一城一故事,一曲一传奇”。西昌这座城,有何故事,又唱了什么曲?得到了如此的青睐。
  1月24日,邛海畔阳光正好,游客湖中泛舟,喂海鸥。
  快到春节了,和往年一样,西昌再次被外地游客“攻陷”。20摄氏度的冬日阳光,没有雾霾的清新空气,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目前,邛海周边的酒店、客栈已经全部住满,即便是城区内,客房也被预定了大约80%。
  位于四川西南部的西昌,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州的首府,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全国少有的山、水、城高度相融的城市。
  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日照数2500小时,年均气温17.8℃。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森林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川省十大宜居城市等头衔,坐拥全国最大城市湿地——2万亩邛海国家湿地。境内及周边,有4A景区6个、3A景区8个、2A景区3个。西昌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为优,有百岁老人212位,90岁以上老人有15000多人。每年,超过5万名“候鸟老人”到此过冬。
  据统计,2016年,西昌市接待游客2114.71万人次,同比增长4.91%;实现旅游收入184.85亿元,同比增长22.29%。而今年,西昌还将创建2A景区2个、3A景区4个,启动建昌古城创建国家4A景区,预计旅游收入将增长20%、达到200亿元。
秘密B

宜居宜业之城全国百强县排92位

1月14日,西昌邛海湿地音乐节开幕,黑豹乐队等15组国内知名乐团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游客宋女士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逃离雾霾,在邛海边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听着音乐,想在西昌安家了!”很快就得到了数十个点赞。
  “这是西昌首次举办这样高档次的音乐节。”西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这场音乐节为起点,西昌的文化元素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从传统的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到2014年开始举办的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2015年的西昌邛海国际帆船赛,再到2016年的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这座城市千年的古城墙下,聚集了更多青春时尚的气息,城市内涵更具味道。这种味道,在不少人看来,其实是一种“乡愁”,不仅让本地市民充满了自豪感,对于外地来的游客,同样也可以让身心得以安放,可以将这里当成家。
  有着优美自然风光,同时充满文化底蕴和现代气息的西昌,越来越宜居。从2009年开始,西昌启动邛海生态保护与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先后投入50多亿元,而后,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2万亩邛海国家级湿地全面恢复,到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西昌也越来越宜业。近年来,西昌建成凉山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中心,30多家创业企业入驻。从2016年开始,西昌又启动打造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三大家”换季总部基地,开始着力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四大新兴产业。近五年,西昌引入世界500强企业10家,中国500强企业11家,华谊兄弟、浪潮集团、中冶赛迪等知名企业落户西昌。
  成绩有目共睹:2016年,西昌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92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96位。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1亿元,同比增长8%。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以2016年为分界点,过去十年,是西昌的“黄金十年”,西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来十年,西昌将进入“铂金十年”,西昌经济社会将实现二次跨越。
  多年前,西昌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建设一座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如今,这一目标即将实现。预计到2021年,西昌将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全面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春节来西昌多项活动尽情狂欢

看完春晚,定个旅行计划吧,下一站,西昌。2017年春节期间,西昌将举办多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游客可尽情狂欢。
  正月初一至初四白天,在观鸟岛湿地入口,将举行“春节天天乐、湿地环保游”活动;在邛海湿地梦回田园古戏台,将有“古城大戏台,群英闹新春”的传统戏曲活动。
  正月初二至初五白天,在海河天街彝歌会现场,将举行彝山彝韵大型民族风情表演。
  正月初二至初四晚上,在《阿惹妞》民俗村寨,将举行《阿惹妞》彝族风情火秀实景演出。
  正月初三上午,在月城广场,将举行西昌市2017年迎新春第七届舞龙大赛。
  正月初二至初五,在风情园射箭场,将举行彝族式传统弓射箭游客体验活动。
  同时,游客可以到兴胜乡,参加草莓采摘节,体验采摘乐趣。也可以到礼州镇,参加1月28日举行的礼州庙会,体验古朴民俗。等到2月底,可到安哈镇,赏千亩梨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