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西游记》曲作者许镜清:中央音乐学院没考“登登等灯”

2017年01月25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游记》曲作者:中央音乐学院没考“登登等灯”

最近,一道据传是2017年中央音乐学院入学考试的选择题,火爆网络。从小看着《西游记》长大的网友们苦思冥想,答案不一。

网络上的题目是这样的,“86版《西游记》片头,biu biu biu(),

选择A:登登等灯 凳等等凳

选择B:凳等等灯 灯灯等登

选择C:灯灯登等 登登等登

选择D:登登等登 凳登等灯”

而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86版《西游记》片头曲《云宫迅音》的曲作者、74岁的许镜清表示,其实中央音乐学院根本没有这样一道题,因而也没有正确答案。

31年前,能在《西游记》片头融合电子乐、民乐、管弦乐等今日看来依旧如此时髦的声音,实属前卫。甚至有网友称《云宫迅音》是电子声在中国的第一次普及演出。

除了《云宫迅音》,许镜清的其他作品如《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等作品仍被传唱至今。2016年12月,西游记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连演两晚,资金全靠网友众筹,当晚回家,许镜清把自己关在屋里嚎啕大哭。

“我当时看到这个‘考题’时也愣了一下,这谁这么聪明啊,这个问题可真难,把我都难住了。(笑)不过这也能看出网友们多么喜欢这首歌。”

至今受喜爱

灵感来自农民工敲饭盒

《西游记》中的片头曲《云宫迅音》31年来一直广泛传唱。许镜清说,这段音乐的灵感来自农民工敲饭盒。

1982年,许镜清接到任务,为《西游记》写一段两分四十秒的音乐,没有歌词。连续两三天时间,他一笔也写不出来。写了一点,觉得不对,撕掉重写。“因为这首曲子,我真是废寝忘食。”

经过了一个夜晚的绞尽脑汁,中午醒来,他脑子晕乎乎,似乎有点感觉。这时候,两三个农民工一边走,一边敲着手里的饭盒哼唱着从他的窗前经过。他们唱的什么,许镜清不知道,感觉像农村里的什么调调。

这刺激了许镜清的大脑。当当叮当,当当叮当,一种强有力的节奏瞬间在他的脑海中怦然而出,恍若孙悟空挥动金箍棒的万钧力量。《西游记》开头音乐有了,他兴奋得直拍桌子。

许镜清说,《西游记》音乐第一次使用电子鼓和合成器。听过这段音乐的人,普遍认为很有气势,都以为他用了五六十人的大型管弦乐队。

其实,当时乐队人数也就十多人。录音时,他做了加倍处理,比如,十把小提琴,录制两三遍,就变成了二十把,三十把,最终达到气势恢宏的效果。整段音乐,两分四十秒,许镜清掐着秒表写成的,一秒不差。

说起创作过程,许镜清感慨万千。“现在回忆起西游记序曲时经历的煎熬、痛苦、心酸、不安,都不值一提,都变成了一种回忆。有时,回忆痛苦也是一种享受。”

版权费少

《女儿情》韩寒给了税后3万

除了《云宫迅音》,许镜清的其他作品如《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等仍被传唱至今。但他的版权费却少得超乎想象。

许镜清回忆,上个世纪末,走在大街上,经常会听到《猪八戒背媳妇》的音乐,那是大妈们用这个音乐在扭秧歌,还有人把它做成手机铃声。有一次,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手机铃声清一色都是这个音乐,有板胡的,有音乐合成器的,有电子琴的。朋友告诉许镜清,从网上下载,1元一条,他不得不花1元5角从网上下载了自己的音乐。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音乐著作权协会寄来的分配信函,拆开一看,40多个网站,多的一百多元,最少的2元7角,刚好够买包烟。

许镜清说,31年间,他收过的金额最大的版权费是2014年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注:电影使用了《女儿情》)给的10万元钱,扣去税费,他和杨洁一人到手3万元。

几年前,有人听说许镜清想开音乐会,建议他找蒋大为收版权费,后来传成他要起诉蒋大为。让许镜清耿耿于怀的是,蒋大为唱了他的歌这么多年,没感激他一次,更没给过他一分钱。蒋大为曾亲口告诉他,每月演出20场到25场,每场费用从25万元要到35万元,一年下来六七千万元,其中他作曲的《敢问路在何方》就是压轴歌曲。

“首先我没有给他授权,我没有说蒋大为你可以唱这歌;其二,他没有向著作权协会以及我本人交过一分钱的版权。” 许镜清说:“我并不是纠结于名和利。你拿着我的歌去商演赚钱,不给我钱,对不起,不可以,我该得到的就要得到。”

曲红人未红

交警不信违章老头是作曲

《西游记》的演员都火了,唯独作曲火不起来,大家都喜欢《西游记》音乐,这让许镜清感到很自豪,又觉得心里不平衡。他甚至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常常被舞台、被人群所遗忘。

几年前,他有一间单独的工作室,有一段时间,他曾经一个人住在那里,四五年时间,在那个楼里的邻居,大家只看到一个老头进进出出,那么多年,没一个人知道他是《西游记》的作曲者。

有一次,他开车违章,警察看他驾照,问他干什么的,他说自己是《西游记》作曲者,没想到对方一副不屑样子说:“《西游记》音乐是你写的,那我还是《红楼梦》作曲者呢。”执拗的许镜清拿出一大堆获奖证书给他看。

多年前写《西游记》配乐养成的习惯延续至今,许镜清仍然是到半夜三四时才睡,他一般都在午后起床,下午两时多吃午饭,八九时才吃晚饭。“我已经30多年没有见过北京的太阳。也有20多年没做过什么运动。每日两餐,茶不离口,烟不离手。”

有朋友登门,看他70多岁还住普通楼房,要爬四层楼梯,认为他过得很艰难。但许镜清觉得自己挺好。“我现在四楼有不到70平方米的房子,楼上还多了40多平方米,可以当独立的办公室。除了烟和茶,我没有额外的花销。”

让许镜清欣慰的是,去年12月,在86版《西游记》播出30周年之际,西游记主题音乐会在北京连演两晚。为了这场音乐会,他筹备了30年,有29016名网友参与了众筹,共筹得了461.5万元。音乐会结束时, 许镜清一个人躲进了后台的化妆间,当晚回家还嚎啕大哭。

“用‘高兴’没办法概括我的心情。我完成了生命中一件比较大的事情,虽然来得有点迟,但也算是圆满完成了。”许镜清说。

《西游记》火了我为何没火

广州日报:86版西游记火遍全国,你却没红起来,感到遗憾吗?

许镜清:我没什么遗憾,也没怨气。我今年74岁,这辈子不能说作品等身,但我写了十部故事片电影,五十部农业科教纪录片,上百部电视故事片,还有现在老百姓熟悉的《西游记》音乐作品。我之所以折腾几年坚持要开“西游记音乐会”,就是为了让世人知道,大家喜欢传唱的那些“西游记音乐”是我创作的,我是许镜清,我是杨洁版、张纪中版《西游记》的曲作者。

可能我这个人一辈子老实巴交,不善交际。有人跟我说,别讲那么多话,要留有余地,但是我讲话总是不留余地,从不掩饰。

众筹四百余万办音乐会

广州日报:听说《西游记》片头曲入选中央音乐学院的考试题,正确答案是哪个?

许镜清:那是假的。中央音乐学院入学考试题中没这么一道题,也谈不上正确答案,不过这也能看出网友们多么喜欢这首歌。

广州日报:“西游记主题演唱会”让你的梦圆了,有何感受?

许镜清:用“高兴”两个字没办法概括我的心情。我完成了生命中一件比较大的事情,虽然来得有点迟,但也算是圆满完成了。

广州日报:音乐会有461.5万元的众筹资金,最后有没有亏本?

许镜清:还是亏的。单重新编配音乐这一项,我就往里面填补了30多万元。众筹的目标是500万元,当时希望不够部分可以从票务销售方面补充,但售票周期太短,只有10天,没有充足的时间做宣传,以至于很多朋友都不知道音乐会在哪里售票。

杨洁导演是我的伯乐

广州日报:对于86版《西游记》导演和演员都有哪些印象?

许镜清:我和导演、师徒四人都结下友谊。《西游记》音乐能获得广大观众喜欢,我第一个感恩的人就是杨洁导演。如果我是一匹千里马,那么,杨导演就是伯乐,她赏识了我,成就了我的《西游记》音乐人生。

六小龄童是个很努力的人,他有戏曲功底,在塑造孙悟空时,勤于琢磨。当时拍戏的时候,他时不时到我家里来,聊聊天,说说家常,后来名气越来越大,加上各自都比较忙,联系也就少了。

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我觉得他是最具备唐僧特质的人,他的嗓音也很好,如果他在艺术道路上继续当演员的话,也一定更加有建树。

张纪中版《西游》作曲也是他

广州日报:《西游记》歌曲,最喜欢的是哪几首?

许镜清:都是我“生”出来的“孩子”,每一首歌都是深思熟虑出来的作品,哪一首都很喜欢。除了大家喜欢的《女儿情》《敢问路在何方》《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等歌曲,续集中的《多少情和意》,张纪中版的《多保重》《来生相见的记号》,也都非常好听。有的可能我喜欢,但别人未必对它感兴趣。(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