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电影《降临》摸到了科幻片的天花板?

2017年01月26日07: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临》摸到了科幻片的天花板?

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金球奖影后艾米·亚当斯、“鹰眼”杰里米·伦纳联袂主演的好莱坞科幻电影《降临》已于1月20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上映5天票房为7100万,这个成绩并不算理想,但在口碑方面,该片目前在豆瓣的评分为7.6分,很多观众认为这部科幻片是去年最优秀的作品,更有专业影评人表示,该片“已经摸到了科幻电影的天花板,”言下之意,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

影片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小说

《降临》根据雨果奖、星云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特德·蒋的原著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改编。这位1967年出生的作家,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的华裔科幻作家。他的作品不多,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总共发表的作品只有八篇,且都是短篇或中篇。八篇小说让他捧回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

《你一生的故事》是一篇少见的以语言学为核心的科幻小说,小说荣获1998年的星云奖和斯特金奖。

《你一生的故事》中的外星人被称为“七肢桶”。七肢桶文字不是靠一个个具有独立意义的字词来表意,而是将所有需要表达的语意都统一在一个字内。更奇妙的是七肢桶语言背后感知世界的方式跟地球语言完全不同。人类语言依照前后顺序感知世界,并将各个事件之间的关系理解为因与果;而“七肢桶”则同时感知所有事件,过去、现在、未来在他们眼中没有界线,既可以先看“因”,也可以先看“果”。

由于影片中拯救地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破解“七肢桶”外星人的语言密码,而片中女主角的身份就是语言学家。所以,很多观众把她的壮举誉为“文科生拯救地球。”

能不能把我的名字改成七肢桶文字?

在《降临》主创的努力下,创造出片中“外星人”非线性排列的文字和无因果律的思维模式,这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电影评论联盟成员omiear评价该片:“以外星人入侵地球作为主体的好莱坞电影已然走入坟墓,《降临》的出现无疑是一座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如何把小说中的外星人“七肢桶”语言用文字表达出来,是这个电影能够吸引观众的重要一点,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透露,在设计外星人语言的时候确实颇费周章,“我希望这种语言能够令人恐惧,留下深刻印象,同时我不希望它和任何人类语言有关,那是一个属于另一种思维方式的语言。”最终,影片中呈现的“圆形”语言由艺术家马丁·伯特兰德设计,丹尼斯·维伦纽瓦笑言:“马丁从抽象的圆圈中获得灵感,像极了圆形咖啡印,或许灵感也正是源于此。”

一位网友这样写道,“这里要赞一下电影里设计的字体,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能不能出个软件把我的名字变成那种字体?好久没有换头像了。”

在电影中还多次提到了各种假说和定理。比如《降临》的核心理论就是基于“萨丕尔-沃尔夫假说”,意即“语言改变思维模式和认知方式”,这是一个语言心理学上的概念,也被称作是“语言相对论”。

此外,还包括“坎加鲁陷阱”,这是一个关于避免错误信息互相传导的比喻;“锤子定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当你手中握有一把锤子时,你的眼睛里都是钉子。这个定律往往用于解释那些有先入为主偏见的人,他们的行为方式会被这个概念左右。此外,影片中还提到了“非零和博弈”这个概念,它被用来说服12个国家联合起来,共享信息。

“优秀的科幻作品会挑战我们的既有认识,赋予人们重新审视事物的角度。”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你一生的故事》正是这样的一部作品,它以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和细致描写拽着读者脱离日常,挑战的是每个人对世界的最基础观点:自由意志到底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我们该如何审视自己的生活?

网友推荐导演执导《三体2:黑暗森林》

该片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曾经执导《宿命》、《边境风云》等影片,他影片的风格冷静并充满了黑暗。在国内,他拥有不少忠实的粉丝。他还是《银翼杀手2049》的导演。

《降临》除了以往没有表现过的“语言学”主题外,还在于本片中无处不在的宿命感和对生命的超越和乐观。正如女主角最后在旁白里所说的,“即使知道了生命的旅程,以及将走向何方,我依然选择拥抱它,并欣然接受每一个时刻的到来。”

很多网友引用大作家罗曼·罗兰的一句话来概括此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一部电影,能够引发观众那么多层次的讨论,的确是非常难得。

一位叫“关雅荻”的网友认为,《你一生的故事》如果换作另外一个导演,根本没有办法拍摄。结果导演用“实验电影”的方法拍出来了。“我冥冥之中觉得这个鬼才导演是诠释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2:黑暗森林》的最佳人选。”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同。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快评

《降临》做了一次

如何“烧脑”演示

《降临》让人找回了《第三类接触》那种宏大、优雅、神秘、引人入胜、激动人心的剧情片魅力,再辅以当下流行的复杂叙事和烧脑悬念,还有展现导演个人风格的极具美感的长镜头和节奏把控,《降临》的剧情魅力和精彩程度超乎想象!

影片一开始就展现出与那些“大战外星人”科幻片迥异的独特气质,也没有好莱坞大片开场戏爱玩的“三分钟精彩”,而是完全像一部文艺片的开场,用一种安静的美感和写实的质感来营造影片的魅力。比如说当艾米·亚当斯乘坐军方直升机飞往外星贝壳船降临地的时候,影片就用了一个非常美的全景长镜头——明媚的阳光照耀着蒙大拿州的旷野,晨雾像河流一般在狂野中奔涌,神秘的贝壳船就静静地立在那里,这种大自然的美景同神秘的外星飞船相结合,带给观众的视觉享受和愉悦度,丝毫不亚于许多科幻大片里的火爆大场面。外星人的“八爪鱼”形象、有如中国水墨画和龙纹的文字呈现形式,以及艾米·亚当斯等人从语言学的角度同外星人进行“第三类接触”的过程,也被营造得十分新鲜真实和身临其境。

直到影片结尾揭示真相,你会发现以往剧情中对于艾米·亚当斯和女儿情感戏的呈现与铺垫,都绝非闲笔,正是来自得知真相之后对这些情感戏的重新审视,内心才能涌起关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感慨与思考。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相当于通过本片做了一次“如何正确地烧脑”的演示,而《降临》的高潮戏其实并非艾米·亚当斯打电话给中国将军解除危机的那一刻,而是在此后情感真相揭示的那一刻,让观众在影片结束之后,依然会充满感慨、震撼与回味。

本片女主角艾米·亚当斯的演技格外值得称赞,也许本片最终不会助她收获奥斯卡影后桂冠,但以艾米·亚当斯的表演实力,加冕影后的那一天早晚会到来。(列文)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