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春见闻:逛千年古城镇远 感受别样年味

2017年02月02日11: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新春见闻:逛千年古城镇远感受别样年味

  镇远古城新春灯会展人头攒动 周燕玲 摄

  游客穿上苗族服饰在始建于明朝的祝圣桥上合影 周燕玲 摄

  中新网镇远2月2日电 题:逛千年古城镇远感受别样年味

  作者 周燕玲

  正月的贵州镇远古城已近乍暖还寒时节,沿舞阳河畔的古建筑挂满小红灯笼连成一串串,放眼望去将古城的喜气融成火红一片,年味浓浓。

  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米豆腐、甜酒粑、社饭、黄糕粑……”正月初五,记者随着熙攘的人群走进镇远古城,看见沿街的当地特色小吃前都站满人群,有镇远本地人,也有说着粤语和东北话的游客。

  年近60岁的杨秀芬老人告诉记者,早上5点就起床,把预先用清水浸泡的糯米蒸成糯米饭,揉捏后加入红糖,用当地的粽叶包裹,放进蒸笼里蒸上几个小时。

  “黄糕粑在我小时候是用来充饥的,现在成了逢年过节的必需品。”杨秀芬老人说,游客出门游玩时,黄糕粑也正好熟了,春节期间每天能卖出上百个黄糕粑。

  广州游客李菲把相机挂在肩膀上,掏出钱给父母和自己买了三块刚从热腾腾的蒸笼里取出的黄糕粑,“清香柔软,很好吃。”李菲说。

  李菲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大年初三从广州坐高铁到凯里,又从凯里转火车来到镇远。“以前春节都在家呆着,今年带父母出来玩,但没想到春节这里会有这么多人。”

  “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有时候中午饭都忘记吃了。”在镇远古城内卖甜酒粑的王清说,春节期间也是旅游旺季,为此特意提早回湖南老家过年,大年初一就赶回镇远开店做生意。

  除了特色小吃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外,记者在古城内的青龙洞景区看到,景区内的香火异常火爆,有牵着小孩的父母,也有年轻情侣,纷纷烧香祈福“迎财神”。

  入夜后,镇远古城比白天更加热闹,舞阳河畔一条长800米的新春灯会展人头攒动,杨柳树上挂满了春字灯、福字灯各种样式的主题灯,生肖主题灯的两条龙炯炯有神地盘绕在树干上,惹得观灯展的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恋。

  72岁的杨木森是此次灯会展的制灯者之一,在他看来,制灯既是任务、也是爱好,更是为了民族文化的传承。

  “镇远古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传承,镇远的传统灯展自然也是有着它独特的风味。”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Judy用流利的中文说,她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在中国已有8年时间。

  Judy告诉记者,白天她走访了镇远古巷古道赏古城风貌,晚上来河边看灯展和龙灯踩街活动,“整座古城屋檐都挂满红灯笼、河边又有灯展,红彤彤一片,年味十足。”(完)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